EN
https://www.gov.cn/

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國務院:在戶籍管理、市場主體準營、社會保險等方面抓緊推行告知承諾制

2020-10-22 16:2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以改革更大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

會議提出,按照“減證便民”要求,對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相關、依申請辦理的高頻事項或獲取難度較大的證明,特別是在戶籍管理、市場主體準營、社會保險等方面,抓緊推行告知承諾制。

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同時,為確保市場經營環境健康有序發展,會議同時強調,涉及公共安全、生態保護、人身健康等事項不適用告知承諾制。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目錄要向社會公佈。

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

對於會議明確要求抓緊推行告知承諾制的戶籍管理、市場主體準營、社會保險等方面,已有地方進行了探索。

例如,在市場主體準營方面,浙江省金華市對醫療器械生産許可證開辦事項改為實行告知承諾後,辦理時間由常規流程的30工作日改進到現場即辦即結,便利企業的同時,也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

群眾辦事也更加方便。去年6月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優化6項社會保險經辦事項和12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事項辦事流程。

據人社部數據,截至去年12月中旬,6項社會保險經辦事項,共通過告知承諾制辦理15.2萬多件,減少證明材料15萬多份;12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事項,共計532萬餘名考生通過告知承諾制完成報考,累計減少1600多萬份證明材料。這兩個領域的“告知承諾制”試點共減少了540多萬人次跑腿。

一些“奇葩”證明、循環證明也將大大減少。例如,江蘇省此前對4項社會保險經辦業務實行告知承諾制試點。在居民養老保險登出登記方面,辦事對象簽署承諾書後,不再需要醫院出具的參保人死亡證明,或民政部門出具的火化證明,或公安部門出具的戶籍登出證明等。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既能利企便民、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又能促進誠信社會建設,是破立並舉、有利長遠的重要改革舉措。

承諾不實將被納入信用記錄

告知承諾制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同時,也需要注意,有一些事項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會議提出,涉及公共安全、生態保護、人身健康等事項不適用告知承諾制。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目錄要向社會公佈。

會議要求,明確適用對象。申請人不願或無法承諾的,應按規定提交證明或辦理許可。對有較嚴重不良信用記錄或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復前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目前,多個部門對不適用承諾制的情況進行了詳細規定。

例如,司法部就已作出要求,對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當事人,不適用告知承諾制。例如,山東省榮成市將全市所有自然人、法人劃分為AAA、AA、A、B、C、D六個信用等級,只有A級及以上的當事人適用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天津市規定未履行被執行人義務的申請人,不適用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會議還要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申請人要對承諾負責。對承諾不實的要依法終止辦理、責令限期整改、撤銷行政決定或予以行政處罰,並納入信用記錄,實施失信懲戒。(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