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探索財政資金直達制度常態化,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兌現

2020-10-22 16:4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應下達地方的1.7萬億元,已有1.57萬億元下達到市縣使用單位,有效補充了地方財力。

會議還提出,要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擴大直達資金範圍,部分一般性轉移支付可納入直達機制,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確保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等及時足額兌現,更好支持保基層運轉。

1.57萬億元財政資金已下達到市縣使用單位

為助企紓困,今年我國推出了2.5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力度相比往年進一步加大。會議介紹,前三季度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

然而,由於受疫情衝擊,今年基層政府財政壓力較大,減稅降費政策也為地方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帶來一定程度上的挑戰。

為此中央還建立了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正如李克強此前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所言:“如果不採取直達機制,由於基層財政大幅減收,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很難第一時間落地,即使名義上減了,也可能從其他方面多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根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各地已將1.566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實際支出10214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資金的61.2%。

據悉,往年財政資金層層分解下達平均用時超過120天,今年新增資金預算指標7天就下達到基層。

會議指出,直達資金有效補充地方財力保證了減稅降費到位,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保障了基層正常運轉。

會議認為,上述規模性紓困政策和直達機制,保住了上億市場主體,支撐了近900萬人城鎮新增就業,為經濟穩定恢復發揮了關鍵作用。

研究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會議指出,下一步,除了繼續抓好直達機制落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還要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常態化直達機制將包括哪些內容?首先擴大直達資金範圍,對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一般性轉移支付,可納入直達機制,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確保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等及時足額兌現,更好支持保基層運轉。

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種類的財政資金也將參照直達機制管理。此前李克強曾表示,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等1.77萬億元直接用於民生的資金,也參照直達機制監控管理。“直達機製作為一個應急性舉措、階段性辦法,在實施過程中可以積累一些經驗,好的可行的做法將來也可以研究作為制度性安排。”

會議還要求,完善直達資金管理。合理提前下達轉移支付資金。各地要強化責任,增強資金分配使用科學性、規範性、有效性。完善監管,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開放共享,強化對直達資金的全過程監控,嚴防“渾水摸魚”,確保用好資金。(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