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中國積極財政政策成效顯現

2020-10-22 16: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1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下稱會議),要求進一步抓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實,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能。

會議指出,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推動規模性紓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斷顯現。資金直達基層,有效補充地方財力保證了減稅降費到位,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保障了基層正常運轉。前三季度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施規模性紓困政策和直達機制,保住了上億市場主體,支撐了近900萬人城鎮新增就業,為經濟穩定恢復發揮了關鍵作用。

根據中國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中,各地已將1.566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實際支出10214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資金的61.2%。如果按照下達時間算起到年底完成全部支出測算,支出進度已高出序時進度11.2個百分點。

據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已支出資金中,市縣基層支出共計9961億元,佔比97.5%,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用。其中,市級支出1558億元,佔比15.2%;縣級支出8403億元,佔比82.3%。省級支出253億元,佔比2.5%,主要是按照省級統籌要求列支的養老保險補助經費和普惠金融資金對重點保障企業的貸款貼息。

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是中國財政管理的創新。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受疫情影響,今年一些基層財政困難。但它們最接近市場主體和民生,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補充縣市兩級財政,財政資金使用的效果會更好。

李旭紅表示,數據充分顯示,資金直達對於緩解基層財政壓力,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可解燃眉之急。期間,財政管理的效率提高,資金流通暢順,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産生了良好的時效性。直達資金的使用範圍明確,主要用於惠企利民,每一筆資金的使用都針對基層困難,增強地方財政的保障功能,助力“六穩”和“六保”。

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圍繞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有效性,繼續抓好直達機制落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同時,總結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擴大直達資金範圍,更好支持保基層運轉,完善直達資金管理,完善監管。

李旭紅認為,接下來,應繼續抓好直達資金管理,盯牢直達資金支出使用,加強直達資金監控,推動直達機制有力有效、安全到位,防止“渾水摸魚”,確保用好資金。(記者 趙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