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9月底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社保減免不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20-10-30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甚至好于預期。到9月底,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從總體上看,保發放仍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

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養老保險專項補助資金5800多億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養老金的發放工作。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經受住了考驗,總體比較平穩,好于預期,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今年面對複雜嚴峻形勢,我國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其中一項就是在社會保險方面出臺“免、減、緩、返、補”等一系列援企減負穩崗政策措施,幫助市場主體克服暫時困難。人社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到今年9月底,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共為企業降低成本12045億元,其中養老保險成本10140億元,佔84.1%。

在社保降費力度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一些參保人擔心養老金是否能夠按時足額發放。聶明雋表示,在出臺上述政策時,人社部對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狀況已做了充分預判和精確測算,以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從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實際運行情況看,今年前三季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甚至好于預期。到9月底,參保職工人數28635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4.1%;離退休人數10659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2.5%;從基金收支來看,總收入2.1萬億元,總支出2.8萬億元,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總體來看,養老金保發放仍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聶明雋説。

從中長期來看,隨著我國老齡化速度加快,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依然不小。聶明雋指出,當前養老保險基金運行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為此,人社部加大實施基金中央調節力度,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至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目前,前三季度的1352億元調劑基金已經全部撥付到位,廣東、北京等7個省份按時足額上解了調劑金,確保中央調劑制度順利實施。

“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養老保險專項補助資金5800多億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養老金的發放工作。另外,在一季度調劑金實施過程中,協調提前上解了部分資金,定向增加了對湖北省一季度中央調劑撥付額。”聶明雋説。

聶明雋表示,目前,已經有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實現了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其他5個省份也正抓緊推進前期準備工作,確保年底前完成。目前,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對實現統收統支省份一一驗收,確保省級統籌工作質量,同時為全國統籌打下基礎。

加大外部籌資,加快國有資本劃撥充實社保基金,也是提高資金長期支撐能力的重要手段。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近期,貴州、黑龍江等地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有關專家認為,省級統籌和國有資本劃轉加快推進,將為養老金全國統籌的實現奠定重要基礎。

“總體上看,絕大部分省份養老金保發放沒有問題,個別保發放有困難的省份,在中央的幫助下也能夠確保發放。下一步,人社部一方面指導各地把階段性減免政策進一步落實落細,另一方面加強對各地基金情況監測,確保養老金髮放工作萬無一失。”聶明雋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