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導航”——相關部門負責人解讀《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

2020-11-04 08: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次發佈的《規劃》和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的特點?新能源汽車充電難問題的解決有什麼新途徑?科技創新環節又將有什麼新的部署?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月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財政部和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回應了社會關切。

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五年居全球首位

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國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2012年國務院發佈《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以下簡稱《2012年規劃》),在這一階段,中央各有關部門先後推出了近60項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結合自身實際出臺了500多項配套政策,行業企業也紛紛加大研發投入、加快創新步伐,共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五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之一。”辛國斌同時指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仍然存在著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等突出問題,急需更高質量的發展。

談到本次《規劃》與《2012年規劃》的不同,辛國斌表示,《2012年規劃》聚焦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兩個方面,提出了5項重點任務、6項保障措施。經過近10年發展這些目標絕大多數已經順利實現。而本次《規劃》把重點聚焦到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上,在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完善基礎設施體系、深化開放合作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規劃的亮點可以總結為‘四個新’:順應新形勢,適應新要求,明確新方向,提出新路徑。”辛國斌表示,“如今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新能源汽車發展既有新挑戰,也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要搶抓機遇,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進一步完善充換電基礎設施

對於新能源汽車車主以及觀望者來説,充電問題始終是最大的焦慮之一。未來如何讓充電變得更方便,也是此次《規劃》關注的重點。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全國累計建設的充電站已達4.2萬座,換電站525座,各類充電樁142萬個,車樁比約為3.1:1。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指出,雖然我國的充電網絡規模為全球最大,但相比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來説,現有的充電基礎設施與市場需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對此問題,辛國斌表示,此次的《規劃》不僅提出要加強與城鄉建設規劃、電網規劃及物業管理等的統籌協調,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同時還要加快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積極推動産業融合創新發展。

“例如正在探索的換電技術,就可以大幅降低消費者購車成本,同時通過對電池的安全運營,減少消費者對電池安全方面的憂慮。”辛國斌強調,換電是一種觀念的轉變問題,大家買傳統能源汽車,油箱是空的,消費者到加油站加油之後到處跑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新能源汽車車電分離,電池箱是空的,消費者可以租用電池,這種方式其實和汽油車沒有本質區別。

辛國斌指出,換電還會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務模式、服務業態,可能會出現一些專門的電池銀行、電池運營公司。“在這種模式下,大家可能會開發很多App,到時候新能源汽車換電池可能就像我們現在叫快遞、送外賣一樣方便、快捷。”

創新驅動促進新能源汽車技術進步

《規劃》提出,要力爭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使我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各行各業持續的科技創新必不可少。

據科學技術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介紹,科技創新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明顯,在這次規劃的制定中,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創新驅動。

“通過多年發展,在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上,我國目前單體能量密度已經達到了300瓦時/公斤,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此外,驅動電機的功率密度達到了4.9千瓦/公斤,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燃料電池發動機也取得了很好的進展。”秦勇表示,科技部將按照《規劃》提出的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的發展方向,進一步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

此外,在交通運輸領域,新能源汽車也將進一步推廣應用。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交通運輸行業已經推廣應用了接近100萬輛的新能源汽車,提前超額實現了“十三五”的規劃目標,預計今年年底這個數字將達到120萬輛。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行業作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試驗田”,及時向新能源汽車的上下游企業反饋使用意見,特別是電池、電控、電機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有力促進了新能源汽車的技術進步。

“未來,交通運輸部將持續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碼頭、樞紐場站等領域推廣新能源汽車,並將積極穩妥推進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技術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促進新能源汽車的進一步推廣應用。”蔡團結説。(記者 訾謙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