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機構已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

2020-11-07 08: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落實進展有關情況。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介紹,今年前10個月金融系統通過降低利率、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工具、減少收費、支持企業進行重組和債轉股等,已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預計全年可實現讓利1.5萬億元的目標。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介紹了銀行業保險業減費讓利的情況。前三季度,21家全國性銀行服務收費減費讓利1873億元,預計銀行業今年全年可實現減費讓利3600億元左右。目前金融機構已對超過3.7萬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施延期,加大對民營、小微企業等薄弱領域的支持力度,21家全國性銀行落實小微“兩禁兩限”政策減免212億元,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和個人抗疫減免233億元,主動減免市場調節價服務費用316億元。

“銀行在服務收費方面的合理讓利支出,一部分由銀行本身承擔,一部分通過優化風控、加強管理來壓降成本,不會影響銀行自身穩健運營。”梁濤説。

隨著我國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政策將如何調整?劉國強説,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構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繼續強化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下一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根據形勢變化和市場需求及時調節政策力度、節奏和重點,一方面特殊時期出臺的政策將適時適度調整,另一方面對於需要長期支持的領域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持續提升,貨幣信貸合理增長,融資成本明顯下降。9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3%,同比下降0.61個百分點,處於歷史較低水平。截至9月末,小微企業融資新增3萬億元,同比多增1.2萬億元;9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4.92%,較上年12月下降0.96個百分點。9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9.6%,連續7個月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

近年來,針對銀行業保險業面臨的金融風險,相關部門採取多方面的措施。中國銀保監會首席律師劉福壽介紹,當前,我國金融風險趨於收斂,整體可控,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大成效。首先是影子銀行風險持續收斂,到目前,影子銀行規模較歷史峰值壓降約20萬億元。其次,不良資産認定和處置大步推進,前三季度,銀行業處置不良貸款1.7萬億元,同比多處置3414億元;三季度末,銀行業不良貸款餘額3.7萬億元,不良貸款率2.06%。

與此同時,互聯網金融風險形勢根本好轉,全國實際運營P2P網貸機構已經由高峰時期約5000家壓降到目前的3家,借貸規模及參與人數連續28個月下降。金融違法犯罪受到了嚴厲打擊,高風險金融機構的風險處置取得階段性成效。威脅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産貸款佔全部新增貸款比重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7個百分點。(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