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後財政如何保民生?國務院:確保民生資金直達受益對象

2020-11-09 09:1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疫情對農民工、貧困戶、靈活就業人員等低收入群體的就業、收入、生活造成較大影響,政府財政資金應該如何發揮保障功能?

1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這次會議聚焦財政民生支出保障措施,強調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臺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

“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會議強調,要加大監督力度,“對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資金的要嚴肅查處問責”。

減稅降費背景下,市縣財力存在缺口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而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最終要靠市縣來落實。不過,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響,今年地方財政存在較大缺口。

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財政部部長劉昆曾介紹,今年地方財政預算減收增支的缺口規模在8000至9000億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較大壓力。

而同時,今年以來減稅降費力度很大,這對地方財政的影響也不容忽視。據國務院此前介紹,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6萬多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

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以來,疫情對低收入群眾包括農民工、貧困戶、靈活就業人員等的就業、收入、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不過,各地區各部門大幅壓減政府支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前三季度養老金和離退休金人均同比增長8.7%,社會救濟和補助人均增長12.9%,在疫情衝擊的特殊困難情況下,“保住了基本民生,穩定了民心”。

確保民生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會議提出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為何強調資金精準直達?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曾向南都記者表示,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地方,將避免傳統條條塊塊以及各種部門和地方政府中間出現的節流傳遞效率下降問題。資金穿透性將更強,效率、執行力也能夠得到提升。

這次會議聚焦財政資金直達當中的民生資金,會議強調,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臺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要求,對教育、養老、醫療、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事項,按支出責任予以足額保障”。

同時會議要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將節省下來的資金重點用於民生特別是解決民生難事、加大困難群眾兜底保障。

防止寅吃卯糧,嚴查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在強調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臺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的同時,也強調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

如何理解其中的“可持續性”?會議就此強調,既要主動作為,加快補民生短板,又要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防止脫離實際、寅吃卯糧。嚴禁實施超出規劃和財力的項目”。

會議也提及加大監督力度,對民生政策落實不到位或不可持續的,要督促及時糾正,“對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資金的要嚴肅查處問責”。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此前向南都記者表示,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在提高效率的同時,也需要注意財政紀律,加強監督和審計。同時,這種創新機制也説明,目前財政政策傳導機制有需要改進之處,應賦予地方財政更大自主權。

南都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國務院多次給“資金直達市縣基層”這一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打預防針”,如此前強調,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李克強在6月的一次座談會上強調。他要求,審計等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做假賬、挪用資金等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