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對低收入人群影響大,國務院常務會議:建立民生資金直達長效機制

2020-11-09 09:4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財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

今年以來,疫情對低收入群眾包括農民工、貧困戶、靈活就業人員等的就業、收入、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幅壓減政府支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前三季度養老金和離退休金人均同比增長8.7%,社會救濟和補助人均增長12.9%,在疫情衝擊的特殊困難情況下,保住了基本民生,穩定了民心。

國務院要求,下一步,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為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五點具體要求:

一是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臺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要求,對教育、養老、醫療、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事項,按支出責任予以足額保障。

二是完善民生領域制度。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三是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既要主動作為,加快補民生短板,又要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防止脫離實際、寅吃卯糧。嚴禁實施超出規劃和財力的項目。

四是加大監督力度,對民生政策落實不到位或不可持續的,要督促及時糾正。對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資金的要嚴肅查處問責。

五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將節省下來的資金重點用於民生特別是解決民生難事、加大困難群眾兜底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此前10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會議明確將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中國于2017年首次推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中確定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八個領域81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相應權利的範疇。

《“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提出,要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為方向。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