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做好秋冬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防疫物資保障 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應急預案

2020-11-09 09:5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結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預防,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會議指出,愛國衛生運動對促進和保護人民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必須常抓不懈。冬季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時點,有關部門要推動做好相關工作,當前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結合起來。

秋冬季是傳染病高發季節,且今年又疊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更為嚴峻。

對此,相關部門已提前部署。今年9月下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督查組,對17個省份開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督查,強化口岸和食品運輸加工等重點環節,學校和社區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的落實,及時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快速處置,堅決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彈。

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做好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保持勤洗手、室內通風、分餐公筷等好做法,根據防控需要落實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要求。

秋冬季防控疫情的工作進一步落實到位,有賴於政府、社會以及公眾的共同努力,特別是公眾良好的防控意識和衛生習慣十分重要。

此次會議提出,要引導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公眾健康素養和全民健康水平,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此前,《“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等多份文件都對建立健全健康促進與教育體系提出明確要求,而今年的新冠疫情也帶來全民健康教育的契機。

會議要求,總結防控經驗,科學研判疫情形勢,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應急預案,加強防疫物資保障,合理調配流調、檢測、救治等防控力量,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信息。同時,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

應對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先行。目前,一些地方已作出要求與準備。

例如,10月20日舉行的浙江省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新聞發佈會上,有關部門提出浙江今年秋冬季醫療機構物資藥品儲備量原則上應當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要等。

完善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聚焦農貿市場、小餐飲店、老舊小區、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持續抓好環境衛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環境。

同時,還要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和垃圾、污水等處理設施建設,嚴厲打擊亂排污。完善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

在醫療廢物處理方面,早在今年2月,國家衛健委、生態環境部、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印發《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強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在2020年底前實現每個地級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個符合運行要求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到2022年6月底前,實現每個縣(市)都建成醫療廢物收集轉運處置體系。

我國的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也在持續提升。生態環境部近期通報全國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置和環境監測情況,顯示截至2020年6月6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245.4噸/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噸/天,增加了1342.6噸/天。

對醫療廢物處理領域的資金支持力度也在持續加大。截至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已下達兩批中央預算內投資共計45億元,對各地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建設項目給予積極支持。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