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確定將建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專家:政府花錢讓老百姓明明白白

2020-11-09 10:02 來源: 紅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中國政府網報道,1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財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

會議要求,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2017年3月,國務院對外公佈《“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規劃明確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確定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八個領域81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相應權利的範疇。此次會議則要求在此基礎上,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以更好地保障民生領域支出。

11月7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國家過去在民生支出制度建設方面處於空白,導致中央和地方究竟在民生支出方面投入哪些資金,其實老百姓並不清楚。因此,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是我國改善民生方面的一個重大制度創新,中央和地方部門會按照透明、勤勉、法治的原則,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支出清單制度建立後,可以讓老百姓明明白白看到民生支出的主體是誰,用途在哪,金額多少,有利於真正把民生工程落到實處,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劉俊海如是説。(記者 張炎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