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改善民生 激發市場活力 中央財政直達資金1.7萬億元基本下達

2020-11-13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新辦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總的來看,當前落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政策相關工作穩步推進,組織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關鍵作用。

在財政直達機制方面,截至10月底,中央財政直達資金1.7萬億元已基本下達到位,地方實際支出1.198萬億元。

許宏才表示,具體成效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資金下達更加快速,資金運行效率明顯提高。財政部快速分配下達資金,迅速搭建監控系統,各地區、各部門用較短時間將直達資金下達市縣基層。二是資金投向更加精準,惠企利民政策有效性明顯提高。資金主要在支持減稅降費、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三是資金監管更加嚴格,資金使用規範性明顯提高。

在減稅降費方面,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2092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379億元,新增降費13545億元。從今年以來減稅降費的執行情況看,《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的目標任務可預期完成,政策效果主要體現“一降、兩增、三穩”:

“一降”是指市場主體負擔持續下降。前三季度,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0.63元,降幅達9.4%。

“兩增”:一是市場主體的活力增強。今年三季度,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24.5%。二是企業經營效益增強。今年三季度,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當季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9%,增幅較二季度提升8.1個百分點。

“三穩”:一是就業人數穩步回升。今年以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及繼續實施的降低社保費率等政策持續落地,疊加去年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為保就業提供有力支撐。二是企業投資穩步恢復。今年前三季度全國重點稅源企業新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5%,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的金額同比增長15.8%。三是發展預期穩步向好。國家稅務總局開展的兩萬戶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調查問卷顯示,68.6%的企業預計四季度發展預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個百分點。(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