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10月底,各地已支出中央直達資金1.198萬億元——惠企利民政策有效性明顯提高

2020-11-13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10月底,中央財政直達資金1.7萬億元已基本下達到位,地方實際支出1.198萬億元。同時,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當前,落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政策相關工作穩步推進,組織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關鍵作用。

11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由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有關情況。

據介紹,截至10月底,中央財政直達資金1.7萬億元已基本下達到位,地方實際支出1.198萬億元,有力支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同時,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有力支持了市場主體紓困和發展。

資金投向更加精準

今年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應對疫情影響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當前,落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政策相關工作穩步推進,組織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關鍵作用。”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説。

截至10月底,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當中,中央財政下達了1.695萬億元,進度是99.7%,具備條件的資金已全部下達,未下達的主要是預留後續疫情防控補助資金。省級財政分配下達了1.615萬億元,佔中央下達指標的95.6%。市縣財政已將1.553萬億元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佔省級下達預算指標的99.5%。

從使用情況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將包含32.63萬個項目的1.607萬億元預算指標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支出1.198萬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的70.9%,高出序時進度4.2個百分點。

“各地區、各部門用較短的時間將直達資金下達市縣基層,其中省級財政下達用了7天左右,與過去相比效率極大提高,為儘早使用資金和惠企利民創造了條件。”許宏才説。

同時,資金投向更加精準,惠企利民政策的有效性明顯提高。

在支持減稅降費方面,今年地方落實減稅政策形成了減收,中央財政通過安排特殊轉移支付和抗疫特別國債等直達資金後,全面彌補了地方一般公共預算的減收,還較大幅度增加了地方財力,從而有力支持了減稅降費政策落實。

在保居民就業方面,用於就業補助、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資金支出460億元,困難群眾生活補助資金已支出1300億元,有效、有力地支持落實就業優先政策。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用於民生的資金達到了9636億元,佔中央直達資金的57%,支持兜牢民生底線。

在保市場主體方面,累計支出惠企資金5800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74萬家,累計140萬家次,其中貸款貼息、援企穩崗、補貼補助等直接助企紓困的政策資金支出1060億元,惠及中小微企業近34萬家、個體工商戶近25萬戶。

在保障重大項目建設方面,用直達資金安排的1億元以上項目有2000余個,總規模超過4500億元。

此外,在納入直達管理的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00億元中,已經支出182億元,支出進度為91%,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資金保障。

常態化直達機制有望建立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總結今年的做法,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對此,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郝磊介紹,總體考慮是在保持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穩定的前提下,繼續堅持今年“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做法基本不變,拓展直達資金範圍,改進完善直達機制,同時加強直達資金管理,著力提升管理的科學性、規範性和有效性。

在直達資金範圍方面,今年中央直達機制主要是針對抗疫特別國債和特殊轉移支付新增的財政資金。“2021年,我們將適當拓展,並且對納入範圍的項目整體實行直達管理。初步想法是,聚焦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民生等重點領域,把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和用於直接保基層財力的一般性轉移支付,納入直達資金範圍。”郝磊説。

在部門協調配合工作機制方面,今年各有關部門在部際專項工作機制下,集思廣益、密切配合,在提高直達資金管理水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接下來,將進一步完善這個工作機制,擴充部門範圍,明確職責分工,推動形成職責清晰、分工明確、溝通順暢、協調高效的工作格局。

同時,強化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的支撐。“財政部將結合新形勢、新需要,加快升級改造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拓展數據分析和預警功能,進一步推進部門之間的數據開放共享。各級財政部門也要加緊推進相關工作,繼續發揮監控系統的‘助推器’和‘千里眼’作用,強化對直達資金的全過程、全鏈條和全方位監控力。”郝磊表示。

據悉,財政部還把財政直達資金作為今後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推動直達機制嵌入預算管理流程,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制度保障和約束,切實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全年減稅降費目標可完成

減稅降費惠企利民、公平有效,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舉措。在近年來我國實行大規模制度性減稅的基礎上,今年以來,為了應對疫情給我國經濟帶來的衝擊,財稅部門先後出臺了7批28項稅費優惠政策。

“從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各項措施實施效果良好,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輕負擔超過2.5萬億元。”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陳東浩説。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2092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379億元,新增降費13545億元,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3659億元;二是去年年中出臺的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7265億元。”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説。

據悉,在疫情防控形勢下,稅務部門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做到政策“碼上可知”、諮詢“線上可答”、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讓納稅人、繳稅人足不出戶、直達快享政策優惠。

同時,稅務部門著力推進精準輔導,對照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分14批發佈了308個政策問答口徑,舉辦了19期視頻“稅務雲課堂”,及時更新發佈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不斷深化、細化政策宣傳解讀工作。

蔡自力説,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直達市場主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目標任務預計可完成。

通過實施減稅降費,市場主體負擔持續下降。統計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0.63元,降幅達9.4%。

同時,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今年三季度,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了17.4個百分點。企業經營效益增強,三季度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當季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了4.9%,增幅較二季度提升了8.1個百分點。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落實減稅降費和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繼續將減稅降費政策紅利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更高質量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和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蔡自力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