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市場活力 保障改善民生——財稅部門詳解直達資金、減稅降費新進展

2020-11-13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申鋮、王雨蕭)今年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應對疫情影響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支持地方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這兩項工作落實如何?效果怎麼樣?在12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稅部門相關負責人一一解答。

直達資金已基本下達到位

“總的來看,當前落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政策相關工作穩步推進,組織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關鍵作用。”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吹風會上説。

他表示,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會同有關部門認真組織實施,把落實好直達機制要求和減稅降費政策作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完善工作機制,精心組織落實,加強政策解讀。各地積極推動協調,健全工作機制,立足本地實際制定具體方案。

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中央財政直達資金1.7萬億元已基本下達到位,地方實際支出1.198萬億元。

資金下達更加快速,資金運行效率提高;資金投向更加精準,惠企利民政策有效性提高;資金監管更加嚴格,資金使用規範性提高……許宏才表示,從當前成效來看,直達資金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水平,有力支撐了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等工作,為各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2.5萬億元可實現

減稅降費惠企利民、公平有效,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舉措。

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陳東浩介紹,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在財政收支十分困難的情況下,財政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20924億元。

“從今年以來減稅降費的執行情況看,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的目標任務能夠預期完成。”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説,減稅降費政策成效顯現,有力促進了市場主體負擔持續下降、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企業經營效益增強。

國家稅務總局開展的2萬戶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調查問卷顯示,68.6%的企業預計四季度發展預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個百分點。

“歲末年初,稅務部門更加嚴格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在持續改進辦稅繳費服務等方面進一步提質增效,以更紮實的舉措、下更大的力氣,實打實、硬碰硬落實落細紓困惠企的各項減稅降費優惠政策。”蔡自力説。

研究建立常態化、制度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持續抓好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加強直達資金使用管理,提高財政資金效益”——許宏才透露了下一步財稅部門發力方向。同時,他表示,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部正在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

“我們將繼續抓好財政直達機制的貫徹落實,並且對今年的直達運行機制進行認真總結,歸納好的經驗做法,分析解決存在的一些操作中的問題,針對性地調整完善,抓緊研究建立常態化、制度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郝磊説。

郝磊表示,下一步,將在保持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穩定的前提下,繼續堅持今年的“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做法基本不變,拓展直達資金範圍,改進完善直達機制。

“初步想法是,聚焦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民生等重點領域,把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和用於直接保基層財力的一般性轉移支付,納入直達資金的範圍。”他説。

郝磊稱,下一步,還將完善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加快升級改造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推動把直達機制嵌入預算管理流程,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制度保障和約束,切實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