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稅政策空前發力 對衝企業經營困難

2020-07-20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帶來較大衝擊,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諸多困難,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發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備受關注。

減稅降費、財政貼息、融資擔保……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措施聚焦保市場主體,重點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衝擊較大的産業,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助力企業渡過難關。

“面對疫情衝擊,幫助企業進入正常的生産經營狀態,拉動經濟增長,穩定就業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發揮出重要作用。”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餐飲、旅遊等服務業是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

“歡迎來到楚天嬌在線食堂,今天來介紹我們如何製作糖醋排骨。”近日,安徽楚天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虎在直播中力薦菜品。為尋找新增長點,該公司推出了網絡直播,網友可以一邊看直播一邊點外賣,公司9天盈利近12萬元。

但就在不久前,該企業一度處於困境。“多虧了稅收優惠政策,企業享受減免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等優惠,有效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孫虎説,稅務部門還利用大數據分析周邊企業開票、用工情況,讓公司可以尋找合適的上遊企業,科學安排進貨量,最大限度控製成本。

如何為外貿企業紓困,穩住外貿基本盤?今年3月份,國家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其中有1084項産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

“從出口訂單大量取消、企業經營資金困難的窘境,到現在訂單全面恢復,生産有序開展,減稅降費真是在關鍵時候拉了我們一把。”山東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玉強感慨地説,“公司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符合退稅政策,退稅率從0調整到13%,稅務部門建立綠色通道,一天就將1244萬元稅款退到賬上,這筆款項真是給我們吃了定心丸。”

李旭紅認為,穩企業要盡力在特殊的困難時期降低企業成本,使其能夠輕裝上陣,靈活經營。

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國家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加大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供應的稅收支持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給予稅收減免,加大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稅收優惠力度,出臺擴大汽車消費的稅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稅等穩外貿稅收支持政策,階段性減免社保費、醫保費用,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前期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實施上述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將超過2.5萬億元。

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表示,為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近期,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專門向地方財稅部門部署,進一步抓好已出臺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工作,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禁違規徵收稅費,堅決制止各種亂收費。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政策受益面廣,實施效果良好,對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紓解企業困難、支持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陳東浩説。

疫情發生後,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優惠貸款貼息政策備受關注。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內企業,人民銀行通過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提供優惠利率信貸支持。對於獲得人民銀行再貸款支持的貸款,中央財政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

最新統計顯示,經各省份省級財政部門、財政部各地監管局審核,中央財政已于6月底撥付貼息資金29.37億元,涉及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6606家、優惠貸款2396億元,中央財政貼息50%後,企業實際平均融資成本為1.23%。

政府性融資擔保在幫助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復工復産、渡過難關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政策安排,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要進一步提高支小支農業務佔比,確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擔保金額和戶數佔比不低於80%,其中1000萬元以下佔比不低於50%。

同時,2020年,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要力爭新增再擔保業務規模4000億元,投資10家支小支農成效明顯的地市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

專家認為,引導廣大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主動擔當作為,更好為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對於緩解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資金鏈緊張,幫助企業活下來、緩過來、轉起來,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一系列財稅政策,有效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穩定了市場、企業的預期,幫助企業克服了經營困難,拉動經濟企穩回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