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適應新形勢 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解析國務院支持外貿創新發展九大舉措

2020-11-13 0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適應新形勢 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解析國務院支持外貿創新發展九大舉措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從九個方面提出支持外貿創新發展的具體舉措。

九大舉措有哪些新亮點、穩外貿政策效果如何、怎樣展望我國外貿形勢……在12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讓外貿在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貢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帶來巨大衝擊,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九大舉措的提出正是為了應對當前的複雜形勢,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適應高質量發展需要。

“外貿連接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條件、有基礎也有能力,通過創新發展、夯實基礎、激發活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任鴻斌説。

他表示,新舉措鼓勵企業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快推進內外貿融合發展。其中,“優化出口産品結構,提升出口産品質量”有助於加快形成國際競爭與合作新優勢。

任鴻斌表示,對外貿易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我們將努力制定好外貿的“十四五”發展規劃,使對外貿易在新發展階段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一系列穩外貿政策取得顯著成效

外貿穩增提質事關經濟發展大局。今年以來,國務院多次專題研究穩外貿相關工作,出臺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政策措施。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説,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穩外貿政策已經取得顯著成效。

穩住了外貿主體,穩住了市場信心,穩住了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住了國際市場份額,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李興乾説,“五個穩住”展現出政策實施的效果。

當前,疫情國際蔓延仍未見底,國際貿易格局和貿易結構正在深度調整。李興乾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抓好穩外貿政策措施的持續落實,密切關注外貿形勢變化,針對企業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困難,研究儲備新一批政策措施,持續推進外貿創新發展、穩中向好。

有信心實現全年外貿發展目標

全球貿易持續承壓,我國外貿卻持續回暖。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1%,連續5個月正增長。同時,國際市場份額也在進一步提升。

任鴻斌説,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出口對前10個月外貿出口起到良好的支撐作用。同時,我國率先復工復産,新基建等也帶動國內需求增長,為擴大進口提供了很好的基礎。

展望下一階段中國外貿形勢,任鴻斌表示,中國外貿韌性足、潛力大,企業創新能力強,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外貿發展目標!”

他説,今後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發揮制度優勢、市場優勢和動能優勢,持續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確保實現明年外貿發展的良好開局和穩健起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