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消費政策再加碼,國常會部署提振汽車、家電傢具家裝消費

2020-11-19 22:0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消費遭受疫情嚴重衝擊,恢復正常增長有不少困難,從中央到地方不斷有政策出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提振汽車、家電傢具家裝等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確定了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

三季度以來,消費加快復蘇。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國內社零總額同比增長4.3%,增速較上月提高1.0個百分點。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對第一財經分析,受益消費環境改善居民外出活動增多,餐飲收入增速由負轉正,仍是主要貢獻之一;同時促消費政策顯效疊加中秋國慶雙節效應影響,汽車和多數日常消費品實現雙位數增長,推動商品零售連續4個月正增長,也為消費回升提供重要支撐。

會議明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

汽車業作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是穩增長、擴消費的關鍵領域。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項利好政策,不僅促進了汽車消費升級,也穩定了企業信心。這些政策激發了汽車市場潛在需求,釋放了消費慾望,推動了國內車市加速恢復。

中汽協數據顯示,10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55.2萬輛和257.3萬輛,環比分別增長0.9%和0.1%,同比分別增長11%和12.5%。截至今年10月底,國內汽車産銷已連續7個月呈現增長態勢,其中銷量連續6個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

近期以來,海南、新疆、昆明等多地均出臺了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比如,海口市日前發佈《海口市汽車消費補貼實施細則》,海口市的汽車消費補貼從11月5日開始生效,到2020年12月31日結束。補貼對象為該段時間內在海口市汽車銷售企業購車並在海口市上牌的燃油及新能源家用小客車的購車人(含7座及以下,不含皮卡及商用車)。具體的補貼標準為每台家用小客車補貼3000元人民幣。

除了汽車,會議還指出,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

多舉措提振餐飲、旅遊消費

餐飲業是穩增長、惠民生的重要領域,也是經濟復蘇的“晴雨錶”。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餐飲收入4372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會議明確了提振餐飲消費的舉措,包括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

除了餐飲,旅遊消費也在加快復蘇。國慶黃金週期間,全國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665.6億元,這兩個數字的背後體現出中國旅遊業正穩步復蘇,且不斷散發出活力。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總經理黃細花曾提出,當今出遊方式多樣化,為線上平臺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但是,線上旅遊經營管理還存在許多不足,如服務監管缺位、創新和售後服務意識不強、缺乏政策引導和資金扶持等。

會議指出,旅遊消費潛力巨大。為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健康發展,會議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一是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二是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出臺規範發展互聯網+旅遊民宿的措施。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線下服務。三是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打擊坑蒙拐騙。(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