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按時間表加快落實RCEP,鼓勵各地增加汽車號牌投放

2020-11-19 22:10 來源: 21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時間表抓緊深化改革,儘早兌現承諾,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地的國內工作。

受訪專家指出,RCEP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同時,RCEP包括大量的知識産權、環境保護、電子商務、勞工標準等“邊境後”條款,這都需要對國內相關法律制度做相應的調整。

會議要求,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

按時間表落實RCEP

會議指出,日前簽署的RCEP,體現了亞太地區國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意願。建設這一世界最大的自貿區有利於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會議要求有關部門按協定確定的時間表加快落實,抓緊深化改革,做好推動協定落地的國內相關工作,儘早兌現承諾。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指出,RCEP不僅包括關稅、貨物貿易、海關程序等邊境條款,同時還包括大量的知識産權、環境保護、電子商務、勞工標準等“邊境後”條款,後者與中國現行的國內法律法規有不少不一致的地方,需要對國內法做相應的調整。

在邊境措施上,她指出,RCEP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超過90%,並且採用了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這需要對國內簽發原産地證的相關制度做相應調整。

同時,趙萍強調,RCEP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比如,在服務貿易上新增了研發、管理諮詢、空運等22個部門,並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築、海運等37個部門的承諾水平。其中金融服務附件代表了中國金融領域的最高承諾水平。在投資上,RCEP是中國首次在自貿協定項下以負面清單形式作出承諾,這都牽涉到大量國內規則的調整。

“在準入上,我們可能需要梳理現行國內負面清單與RCEP清單不一致的領域,進一步調整負面清單,對商業存在、自然人流動等規則作出調整。而且投資方面涉及大量領域的對外開放。這些都涉及到多個部門,因此需要成立一個專門的機制來協調各部門,共同推進RCEP的落地生效。”趙萍説。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2019年,RCEP的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RCEP的達成將帶來巨大的貿易創造和投資促進效應。

RCEP簽署後,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將達到19個,自貿夥伴將達到26個。通過RCEP,中國與日本建立了自貿關係,這是中國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將使中國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需要注意的是,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

趙萍指出,鋻於協定已簽署,接下來RCEP各成員將各自履行國內法律審批程序,不過各國履行國內程序的時間可能會長短不一。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表明,中國將積極推動RCEP落地生效。

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

會議要求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進一步促進消費。首先是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克衣色爾·克尤木在近日的進博會上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2019年限額以上汽車零售額佔社零總額比重達9.6%。汽車及相關産業的稅收、就業均佔全國的1/10左右,1個汽車産業崗位至少可帶動7個就業崗位。汽車消費社零佔比高,增長空間大,帶動效應強,是當前擴大消費、拉動內需的重要領域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汽車銷量連續兩年走低。2019年新車銷量2576.9萬輛,同比下降8.2%。但近期中國汽車消費出現明顯復蘇勢頭,9月份,汽車銷量256.5萬輛,同比增長12.9%,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13.8萬輛,同比增長67.7%;二手車交易量146.6萬輛,同比增長11.8%。9月份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1.2%,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出7.9個百分點。

趙萍指出,近期汽車行業消費快速復蘇,是前幾年汽車消費市場未曾見過的新氣象,國常會部署擴大汽車消費,有望穩固這一復蘇勢頭。

在她看來,對於一二線城市而言,限購仍是制約汽車消費的主要障礙,儘管去年國辦42號文明確要求,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措施,北京等城市也增加了號牌的發放,但效果不是特別明顯,所以此次國辦再次部署調整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

她指出,此前中國推行過多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的行動,這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刺激汽車消費的措施,這也符合消費下沉、消費升級的趨勢。而停車場跟充電樁則是購車後汽車使用上面臨最大的配套痛點,解決這些問題,有利消除汽車消費的使用之憂。

克衣色爾·克尤木指出,目前中國汽車保有量2.75億輛,千人汽車擁有量190輛左右,距離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800輛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中國在新車增量市場、二手車交易存量市場以及汽車後市場等方面發展潛力巨大,未來中國將推動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

本次國常會還要求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鼓勵地方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提振餐飲消費,鼓勵餐飲企業提升菜品、創新經營,支持推介優質特色飲食。

趙萍表示,從今年二季度開始,中國家電傢具家裝市場持續火爆,成為當前消費市場的一大亮點,而家電傢具家裝消費佔整個社零總額的比重也高達10%,推動這一市場的持續繁榮有望為消費帶來持續的拉動效應。

餐飲行業同樣如此,6月份餐飲開始快速恢復,到10月社零中餐飲收入的同比增速已經由負轉正,而且這一領域正在涌現出下午茶等休閒消費、外賣、菜係融合等諸多亮點。

會議還要求,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

根據趙萍的測算,“農村的人均消費不到城鎮居民的一半。説明農村消費增長的空間仍然很大,而近年來農村消費明顯提速,其增速大幅高於城鎮居民。”

“此次國常會一手抓RCEP的對外開放,一手抓汽車等領域擴大消費,這正是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發展的兩大戰略基石。”趙萍説。(夏旭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