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消費,又有一波好消息

2020-11-28 11: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大宗消費、重點消費首當其衝,農村消費也受到較大影響。近幾個月,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消費市場呈現穩步復蘇態勢。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就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作出部署,出臺一系列針對性強、含金量較高的政策措施。

在國新辦11月27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了一系列新舉措的具體內容。

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

“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王炳南表示,將深化汽車流通體制改革,暢通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汽車進出口等內外循環,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進一步活躍二手車市場。健全報廢汽車回收利用體系,促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推動汽車後市場發展,釋放汽車消費新增長點。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羅俊傑告訴記者,將鼓勵地方出臺更多真金白銀的優惠政策,聯合相關部門編制汽車下鄉活動計劃及進一步推動農村汽車的消費升級,同時深入實施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行動計劃,啟動全面電動化試點城市的申報,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研究獎補支持政策,以公共領域電動化有效帶動私人消費。同時,將進一步加強行業管理工作,強化安全監管,優化管理政策,提升服務水平,為提振汽車消費、推動産業發展做好保障支撐。

推動餐飲業加快復蘇

疫情發生後,餐飲業受到嚴重衝擊,一季度餐飲收入下降44.3%。10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增長0.8%,是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但1至10月同比仍下降21.0%。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推動餐飲行業加快復蘇,健康發展,指導督促餐飲行業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營造安心用餐環境;鼓勵企業弘揚傳統特色,創新提升菜品,推介優質特色飲食;指導企業創新運營模式,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積極發展在線下單、無接觸配送等餐飲消費新模式;出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的政策舉措,完善促進餐飲節約和綠色發展的標準體系,優化餐飲經營服務規範;組織開展各類美食節、餐飲展、技能賽等促消費活動,釋放餐飲消費潛力,促進餐飲行業進一步恢復發展。

加快形成城鄉消費融合發展新格局

“促進農村消費方面,不是就農村來談農村,而是強調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發揮以城帶鄉作用,加快形成城鄉消費融合發展新格局。不僅關注硬體設施改造提升,還注重軟環境改善,強調要依法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要堅持補齊短板。針對農村流通設施發展滯後、優質商品供給不足、生活服務不完善等問題,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建設,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王炳南強調,針對農村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問題,將加強到村物流站點建設。針對停車難、充電難問題,將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改善用車條件。

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常務理事、新聞發言人、合作指導部部長劉進喜表示,供銷系統目前擁有報廢汽車經營企業178家,電子廢棄物經營企業261家,還有一批大型家電、傢具賣場,我們將利用系統經營服務網絡,積極拓展汽車家電傢具等銷售業務,打造大宗消費品薄利多銷、便捷回收、高效處理的全産業鏈條。力爭在兩年之內,在處理廢舊家電能力上能夠達到社會總量的1/3以上,以此來幫助農村消費者切實解決大宗消費品以舊換新的後顧之憂。(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