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介紹“十四五”期間水庫管護目標任務——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2020-12-01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圍繞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主題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據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共安排資金1553億元,對2800多座大中型和6.9萬多座小型病險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切實保障了水庫安全,有效發揮了水庫防洪、供水、灌溉等綜合效益。但隨著時間推移,許多水庫接近或達到設計使用年限,或因超標洪水、地震等原因,工程老化毀損,仍有部分水庫陸續進入病險行列。按照中央要求,對現有病險水庫,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除險加固,對新出現的病險水庫,及時除險加固。

今年我國遭遇了歷史上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許多水庫尤其是小型水庫受到影響。“加強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已成當務之急。”葉建春介紹,“十四五”期間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總體要求是堅持建管並重,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消除存量隱患,建立健全常態化管理機制,提升運行管護能力和水平,實現水庫安全良性運行。到2022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遺留問題處理;完成已到安全鑒定期限的水庫安全鑒定任務;對鄉鎮村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實行政府購買服務、“以大帶小”等專業化管護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每年安全鑒定後新增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完善雨水情測報、安全監測設施,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

葉建春表示,順利完成“十四五”期間目標任務,關鍵要理順和完善管理體制,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督指導責任。“為實現‘十四五’期間目標任務,5年共需投資近1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予以一定補助,地方財政建立健全穩定的資金渠道,並以這次大面積開展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為契機,健全完善市場化機制,帶動地方資金和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

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2018年以來,水利部全力推進水庫安全鑒定和除險加固,通過3年的強監管和運行管護機制創新,各地對小型水庫安全重要性認識不斷增強,責任人基本落實到位,運行管理顯著改善,水庫安全度明顯提升。

“水利部制定了2020年至2022年3年攻堅計劃,指導督促各地落實主體責任,多方籌措資金,加快推進存量水庫的安全鑒定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妥善處理遺留問題,加強項目建設管理,保證質量和安全,發揮工程效益。”阮利民説,“對尚未實施除險的病險水庫,嚴格落實限制運用措施,確保工程安全和度汛安全。”(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