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以實際行動推動RCEP落地生效

2020-12-03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于佳欣)針對日前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作為協定成員國,中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並作出具體部署。

11月15日,RCEP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正式簽署。作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RCEP簽署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及促進我國高水平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相比其他自貿協定,RCEP在很多方面實現了高水平開放。以貨物貿易為例,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服務貿易方面,我國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在投資方面,這是我國首次在自貿協定項下以負面清單形式對投資領域進行承諾等。

為推動協定早日落地生效,會議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如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在服務貿易開放方面,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在投資方面,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

會議還明確,要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並通過宣介培訓,使各方面尤其是廣大企業熟悉和掌握協定規則。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會議部署了一系列具體舉措,明確了任務分工和時間表,彰顯了中國推進RCEP落地生效的決心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誠意。這將不僅進一步推動我國高水平開放,也會幫助企業認清高標準開放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從而更好拓展發展空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