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等

2020-12-02 19: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 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
通過《政府督查工作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通過《政府督查工作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近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進相關國家人民福祉,對於促進我國高水平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協定成員國,我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這方面有大量緊迫的工作要做。會議要求,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壓實責任,對照協定明確任務分工和時限,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一是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二是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將著作權、商標、地理標誌、專利、遺傳資源等全部納入保護範圍。落實電子認證和簽名、在線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跨境電子方式信息傳輸等條款。三是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確保協定規定的約束性義務執行到位,確保國內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四是面向地方、商協會和企業加強協定實施宣介培訓,使各方面尤其是廣大企業熟悉和掌握協定規則,全面認識更大範圍、更高標準開放與競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

會議通過《政府督查工作條例(草案)》,著眼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依法規範督查工作,確定了政府督查工作的定位和職責邊界,規定了程序要求和支持保障措施,明確督查可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政府參事和專家學者等參加,以體現民主監督、客觀公正等要求,並嚴禁重復督查、多頭督查、越權督查,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保障政令暢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