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止耕地“非糧化”——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生命線

2020-12-06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根基。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就《意見》出臺背景、要求和如何落實等問題進行了解讀。

穩面積、穩産量,把糧食安全抓在手裏

近年來,我國農業結構不斷優化,區域佈局趨於合理,糧食生産連年豐收。但是,部分地區出現耕地“非糧化”傾向,如一些地方把農業結構調整簡單理解為壓減糧食生産,一些經營主體違規在永久基本農田上種樹挖塘,一些工商資本大規模流轉耕地改種非糧作物等。

“隨著我國人口數量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和資源環境承載力趨緊,糧食産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新冠肺炎疫情使國際農産品市場供給不確定性增加。”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必須堅持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將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生産,著力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牢牢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生命線。

《意見》提出,要科學合理利用耕地資源,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該負責人介紹,我國耕地總量少,質量總體不高,後備資源不足。必須處理好發展糧食生産和發揮比較效益的關係,必須集中力量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

首先,永久基本農田要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特別是保障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穀物的種植面積。其次,一般耕地應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産品及飼草飼料生産。第三,在優先滿足糧食和食用農産品生産基礎上,適度用於非食用農産品生産。對市場明顯過剩的非食用農産品,要加以引導,防止無序發展。

作為確保糧食基本産能的核心區域,從永久基本農田中劃定的糧食生産功能區是穩定口糧種植面積的重要基礎。《意見》要求,一方面要加強監管,防止糧食生産功能區弱化糧食生産。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糧食生産功能區作為高標準農田建設重點。

目前,各地已劃定9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並基本完成上圖入庫,精準落實到地塊。據測算,糧食生産功能區建成後,可以保障我國95%的口糧和90%以上的穀物需求。

強引導、重監管,支持工商資本與農戶形成利益聯合體

針對工商資本下鄉開展土地流轉經營等情況,《意見》提出,鼓勵和引導工商資本發揮比較優勢,到農村從事良種繁育、糧食加工流通和糧食生産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等適合企業化經營、效益高、不與農民爭利的領域,支持其與農戶建立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形成利益共同體,參與糧食全産業鏈發展。

在具體機制和辦法上,該負責人介紹,要修訂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規範工商企業等社會資本租賃農地行為,督促各地抓緊依法建立健全工商資本流轉土地資格審查和項目審核制度,為引導農村土地規範有序流轉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撐。同時,強化租賃農地監測監管,對工商資本違反相關産業發展規劃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的“非糧化”行為,一經發現要堅決予以糾正,並立即停止其享受相關扶持政策。讓農民成為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摸清各地“非糧化”底數,每半年開展一次全國耕地種糧情況監測評價,建立有關情況通報機制。進一步明確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挖塘養魚等的處罰措施。

有甜頭、有盼頭,讓農民收入穩定增長

這些年,我國糧食生産成本剛性上漲,種糧效益持續下滑。如何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該負責人介紹,將堅持多管齊下,提升種糧比較效益,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入,讓種糧農民有甜頭、有盼頭。主要從四方面著手——

強政策,加強對種糧主體的政策激勵。提效益,培育糧食産業化聯合體,支持建設糧食産後烘乾、加工設施,打通糧食生産流通上下游産業鏈。降成本,大力推進代耕代種、土地託管等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防風險,推進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

該負責人説,近年來,一些糧食産銷平衡區自給率明顯下降,主銷區自給率持續低位下行,主銷區和産銷平衡區糧食凈調入量明顯增加。

為穩定各地糧食生産,將採取激勵和約束相結合措施,調動各地區重農抓糧積極性。産銷平衡區要著力建成一批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口糧田,保證糧食基本自給;主銷區要明確糧食種植面積底線,穩定和提高糧食自給率;健全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讓糧食生産大省大縣種糧不吃虧、有動力。(記者 高雲才 鬱靜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