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1月人身險保費收入3.1萬億元 大病保險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

2020-12-17 08: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十一月人身險保費收入三點一萬億元
大病保險覆蓋十億多城鄉居民

記者從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人身保險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在保障民生、促進消費、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已是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現有90家人身險法人機構,今年1—11月人身險保費收入3.1萬億元,佔保險業的74.1%,同比增長7.4%;人身險公司總資産近20萬億元。

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目前我國有3億人購買長期人身險保單,被保險人接近6億人,商業人身保險覆蓋面達42.7%,風險保障總額超1000萬億元。前三季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參保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平均提高14個百分點。截至11月末,人身險公司資金運用餘額18.5萬億元,佔全行業的88.3%,其中絕大部分為長期資金,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來源。

黃洪介紹,商業健康保險快速穩定發展,保費收入由2012年的863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7066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超30%。到今年11月末,商業健康保險保費收入7641億元,同比增16.4%;賠付支出2531億元,同比增22.4%。下一步將加大對商業健康保險宣傳力度,提高商業健康保險覆蓋面;鼓勵推出長期健康保險,鼓勵把目錄外合理醫療費用作為商業健康保險保障責任範圍;加強健康保險與健康管理融合,從“保疾病”到“促健康”。

黃洪説,我國商業養老保險市場與發達國家相比仍較為滯後。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國養老年金保險原保費收入551億元,在人身保險原保費收入中僅佔2.1%。下一步,將加快發展專業化經營市場主體,支持設立養老保險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專業機構;支持境外資本參股設立各類養老保險機構,支持外資保險公司經營商業養老保險業務;加大養老保險産品創新,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提供更加靈活的養老金積累和領取服務。

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主任陳映東説,截至2019年底,全國有14家保險公司參與了15個省份35個城市的長期護理保險項目,覆蓋人群超過5000萬。銀保監會將加強與國家醫保局溝通合作,支持保險公司積極參與長期護理保險試點,並要求保險公司加強數據分析和經驗積累,合理設計保障方案,科學核定成本費用,嚴禁低於成本價惡性競爭行為。

保險資金規模快速增長,投資領域不斷拓寬,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紹,截至2020年10月末,保險資金通過債券、股票和非公開市場投資為實體經濟融資18萬億元。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支持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發起設立長期限的産品,根據實體經濟的融資需求創新産品形式,豐富長期資産市場;簡化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行政許可項目,推進資産支持計劃註冊制改革。(記者 屈信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