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法依規輕重適度開展失信約束

2020-12-26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相關情況——
依法依規輕重適度開展失信約束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失信約束制度 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12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隨著全社會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越來越重視,越來越多地方及部門將信用措施運用到社會治理多個方面。但是,個別地方在缺少政策和法規依據的情況下,出現了信用措施運用範圍的泛化和擴大化,不少地方信用法治建設不夠健全,一些地方信用修復困難、權益保護不到位。

連維良介紹,為解決這些問題,指導意見作出了明確規定,核心內容就是“一個關鍵詞、三項具體措施”。

“一個關鍵詞”,就是嚴格依法依規。所有的信用措施運用,包括納入信用記錄、列入“黑名單”,或者實施失信聯合懲戒,都要有黨中央、國務院文件依據,或者有國家層面和地方有立法權的機構出臺的法律法規作為依據。

“三項具體措施”,就是目錄、清單、認定文書。所謂目錄,就是做到納入信用信息記錄必須以目錄為依據,從國家層面統一制定一個公共信用信息基礎目錄;清單,就是指對嚴重失信行為實施懲戒或者實施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必須要以清單為依據,在國家層面要制定一個失信懲戒措施基礎清單;認定文書,就是對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市場主體如果確定要列入“黑名單”,必須要有以執法機構的行政執法文書或者以執法文書為依據出具的正式認定文書。

連維良表示,要確保過懲相當。對失信主體採取減損權益或增加義務的懲戒措施,必須基於失信事實、于法于規有據,做到輕重適度,不得隨意增設或加重懲戒,不得強制要求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等懲戒失信主體。

談及信用債違約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今年以來,債券市場總體穩定,近期出現了極少數發債企業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上的違約事件,引發了債券市場的一些波動,目前市場已恢復穩定,投資者也趨於理性。客觀來看,債券違約是債市發展中打破剛性兌付的一種現象,可以形成債券市場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但在這個過程中,要高度警惕違約企業虛假信息披露、欺詐發行甚至惡意“逃廢債”等違法違規行為。

陳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證監會等相關部門,落實監管職責,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的法治建設,強化市場紀律,嚴厲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強化債券市場信息披露要求,完善信用約束機制和信用評級體系。

目前,人民銀行牽頭的國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是全球最大的徵信系統,由市場化的徵信機構自主採集的企業和個人的徵信信息也已成為我國徵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重大關鍵時期,人民銀行切實解決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面臨的各類困難,特別是在助力中小微企業融資的徵信服務方面做了積極工作。”陳雨露介紹,截至目前,人民銀行徵信系統的徵信報告查詢費用減免累計已近10億元,小微企業受益佔比將近60%,涉及270多萬家小微企業。人民銀行的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促成中小微企業融資近2萬億元,成倍地超額完成了全年8000億元的目標任務。(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