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增量、穩存量、提質量並舉 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答記者問

2020-12-28 17:2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2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開發佈了《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以下簡稱2020年版鼓勵目錄)。為了解2020年版鼓勵目錄修訂情況,針對各界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修訂出臺2020年版鼓勵目錄的背景。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穩外資工作。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跨境投資帶來巨大衝擊,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20年全球跨境投資將下降30-40%,我國穩外資面臨較大壓力。

根據國務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商務部啟動了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修訂工作。在修訂過程中,我們通過網絡和其他方式廣泛徵求了外商投資企業、外國商會、行業協會等方面和各有關部門、地方的意見。有關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我們積極研究採納。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修訂出臺了2020年版鼓勵目錄。

問:修訂出臺2020年版鼓勵目錄的總體考慮是什麼,如何看待外商投資與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係?

答:鼓勵類目錄以往修訂週期為3-5年,本次修訂與上一版僅隔1年,是當前形勢下進一步穩外資的重要舉措。總的考慮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外資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複雜變化和全球跨境投資下行態勢,堅持擴大開放、吸引外資方向,堅持促增量、穩存量、提質量並舉,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重點增加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中西部地區條目,引導外資投向,提振外資信心,促進外資基本盤穩定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外商投資有利於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前,外商投資企業創造了中國約1/4的工業産值、1/5的稅收和1/15的就業,已經成為中國國內大循環的重要主體,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外商投資企業在全球範圍配置生産要素、佈局供應鏈,具有參與國際經濟循環的天然優勢,帶動中國境內上下游企業融入全球産業鏈,貢獻了中國進出口總額的約40%,也是國際循環的重要主體。所以,構建新發展格局離不開外商投資企業的積極參與,鼓勵外商投資有利於促進國內國際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暢通循環,有利於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問:與上一版相比,2020年版鼓勵目錄主要有哪些變化?

答:2020年版鼓勵目錄總條目1235條,與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條、修改88條,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其中,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以下簡稱全國目錄)480條,增加65條、修改51條;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以下簡稱中西部目錄)755條,增加62條、修改37條。主要變化包括:

一是進一步發揮外資在産業鏈供應鏈中積極作用。全國目錄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根據“引資補鏈”“引資強鏈”“引資擴鏈”導向增加了相關內容。原材料領域,新增或修改高純電子級氫氟酸、氟化氫、特種玻璃纖維、偏光片基膜、擴散膜、掩膜版、多乙烯多胺、高性能纖維等條目。零部件領域,新增或修改高壓真空元件、特種閥門、特種軸承、特種玻璃、輪速傳感器等條目。終端産品領域,新增或修改集成電路測試設備、L3/L4/L5自動駕駛硬體、激光投影設備、超高清電視、呼吸機、ECMO、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設備等條目。

二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生産性服務業。全國目錄將促進服務業和製造業融合發展作為本次修訂的重點之一,在擴大開放中發展新業態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研發設計領域,新增或修改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區塊鏈技術開發、污水處理設施設計等條目。商務服務領域,新增高端裝備維修、數字化生産線改造與集成等條目。現代物流領域,新增或修改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大宗商品進出口分撥中心、社區連鎖配送等條目。信息服務領域,新增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辦公等條目。

三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地區。中西部目錄根據相關省(區、市)意見,適當增加條目,助推區域開放型經濟發展和外向型産業集群。在黑龍江、雲南等省份新增農産品加工、旅遊開發等條目。在河南、陜西、廣西等省份新增醫療器械、防疫防護用品、原料藥生産等條目。在湖北、四川、重慶等省份新增半導體材料、石墨烯、工業陶瓷等條目。在遼寧、安徽、湖南等省份新增職業院校條目。在海南新增商貿、航運、金融、旅遊等相關條目,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問:請介紹一下《鼓勵外商投資目錄》功能定位及有關優惠政策。

答:《鼓勵外商投資目錄》是我國重要的外商投資促進政策。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規定,國家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鼓勵和引導外國投資者在特定行業、領域、地區投資。《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進一步規定,制定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列明鼓勵和引導外國投資者投資的特定行業、領域、地區。

2020年版鼓勵目錄落實了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既保持了政策的延續性,又進一步明確了我國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領域和地區。有關優惠政策主要包括:一是對於鼓勵類外商投資項目,在投資總額內進口自用設備,除《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産品目錄》《外商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外,實行免徵關稅政策;二是對於符合條件的西部地區和海南省鼓勵類産業的外商投資企業,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三是對於集約用地的鼓勵類外商投資工業項目優先供應土地,在確定土地出讓底價時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的70%執行。

問:2020年版鼓勵目錄與上一版目錄如何銜接?

答:2020年版鼓勵目錄于2021年1月27日施行,2019年版鼓勵目錄同時廢止。符合2020年版鼓勵目錄的外商投資在建項目,可以享受有關優惠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