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2021-01-05 12:5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成為2021年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

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要求進一步打通落實堵點,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

會議指出,受國務院委託,在全國9個省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開展了第三方評估。總的看,《條例》實施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對減稅降費、政務服務便利化等滿意度較高,對“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便利企業開辦經營的改革舉措感受明顯。

看到成效的同時,會議還要求,要促進公平競爭,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支持中西部等地以改革促營商環境改善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2020年我國在極為困難條件下新設市場主體2000多萬戶,逆勢大幅增加並保持較高活躍度,離不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這與為應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部門出臺的一系列幫扶措施有關。

例如,2020年2月,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從幫助個體工商戶儘快有序復工復産、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四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3月至10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相關單位先後分四次共赴20個省(區、市)調研,並開展全國個體工商戶抽樣調查,了解個體工商戶經營狀況和政策落實情況,督促各地切實落實各項幫扶政策舉措。

此外,在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社保減免、房租減免等方面,相關部門也研究出臺了更為細化的扶持政策舉措。

會議指出,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同時,評估也發現企業對招投標、仲介服務、融資等方面問題反映較多。同時,東部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之間,省會城市與非省會城市之間,落實《條例》的進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顯。

為解決上述問題,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條例》落實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會議要求,要鼓勵東部地區、省會城市對標國際先進先行先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非省會城市以改革促進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同時,要推廣“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創新舉措,催生更多新市場主體,按市場規則運行。

加大力度查處增加企業融資成本行為

針對企業反映的招投標、仲介服務、融資等方面問題,此次會議提出,促進公平競爭,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這其中,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近年來,監管部門多措並舉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但一些機構卻暗地裏進行借貸搭售、轉嫁成本等“潛規則”,削弱了國家政策的落實效果,影響了小微企業的獲得感。

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銀保監會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部分銀行保險機構助貸機構違規抬升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典型問題的通報》(以下簡稱“通報”),指出仍有部分銀行保險機構、助貸機構對監管規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貸款中違規收取應減免費用,強制捆綁銷售,收取高額服務費和代理手續費,抬升了綜合融資成本,削弱了小微企業獲得感。

例如,《通報》顯示,平安保險(集團)下屬平安普惠與興業銀行合作發放小微企業普惠型貸款,強制捆綁銷售保險,收取高額服務費,推高綜合融資成本。

針對此類型問題,《通報》強調,要切實維護貸款企業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不得利用市場優勢地位附加不合理條件、強制捆綁銷售、轉嫁成本、違規收費,變相增加小微企業隱性融資成本。對無視禁令、頂風違規的,金融監管部門將發現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姑息。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要著力提升監管效能,放得開又管得住,進一步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推行綜合監管、聯合執法,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等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