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年首場重磅會議,首要議題為何是它?

2021-01-05 13:0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要求進一步打通落實堵點,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

2021開年首次國常會,營商環境為何成為首要議題?

經濟發展的“空氣”

從短期來看,要促進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好的營商環境不可或缺。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好的營商環境就像水、陽光和空氣,一時半會兒也離不開”……這幾年採訪企業時,最常聽到的就是一個詞就是營商環境。

企業無論是大是小,是中企還是外企,都希望能有更好的營商環境,讓他們放下種種不必要的包袱,輕裝上陣。

眼下,得益於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復經濟等諸多利好因素,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正加快恢復。

據官方數據,2020年1至11月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6%,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0.2%,增速首次由負轉正。

與此同時,中國吸收外資也在穩定增長。2020年1-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99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截至11月,中國吸收外資額已實現“八連增”。

考慮到疫情仍在持續,中國經濟面臨的內外環境依然嚴峻複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有利於充分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性,激發企業活力,穩定經濟增長。

從長遠來看,要在大變局中增強中國經濟競爭力,改善營商環境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如今,中國經濟正經歷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傳統的勞動力、土地等生産要素的比較優勢正在逐漸減弱,制度成為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只有不斷創造新的制度優勢,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才能增強中國經濟的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

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佔斌所言,未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從一定意義上説就是營商環境的大比拼,國際競爭也是營商環境的競爭。對中國而言,無論是解決“卡脖子”問題,實現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還是增強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都取決於能否創造世界最優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好了,才能對衝外部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中國營商環境究竟怎麼樣?

近年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顯著成績。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從150多項縮減到130多項,開放之門越開越大;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所需要的環節和時間越來越少……

在世界銀行此前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中國營商環境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根據第三方評估結果,總的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對減稅降費、政務服務便利化等滿意度較高,對“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便利企業開辦經營的改革舉措感受明顯。

但評估也發現,企業對招投標、仲介服務、融資等方面問題反映較多。同時,東部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之間,省會城市與非省會城市之間,落實《條例》的進展也不平衡。

提升“用戶體驗”是王道

圍繞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四項措施:

——鼓勵東部地區、省會城市對標國際先進先行先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非省會城市以改革促進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推廣“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創新舉措,催生更多新市場主體,按市場規則運行。

——促進公平競爭,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著力提升監管效能,放得開又管得住,進一步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推行綜合監管、聯合執法,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等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

細看這些措施可以發現,中國改善營商環境越發重視從市場主體的主觀感受出發,措施也越發具有針對性。

例如,推廣“證照聯辦”,有利於降低企業辦事成本,給企業更多便利;查處信貸中一些“潛規則”,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則劍指長期以來令不少企業吃“啞巴虧”、忍受不公平待遇的種種暗箱操作,將有助於落實競爭中性原則,讓各類企業真正享受機會平等、權利平等,乾乾淨淨同臺競技。

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的話説,“只有穿鞋子的人才知道鞋子是不是舒服,只有企業才能體會到營商環境對自己是否有利”。衡量營商環境,各類指標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注重企業和市場主體的感受,讓企業從改善營商環境的諸多措施中切實受益,這才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

中國無疑抓住了這個關鍵。有理由預期,隨著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相繼落地,在中國做生意會越來越便利,越來越有“奔頭”。(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