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23項舉措 家庭養老育幼的擔子輕了

2021-01-07 09: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二十三項舉措——
家庭養老育幼的擔子輕了

12月30日,在河北省邢臺市襄都區西門裏街道辦事處順德北社區康寧養老服務中心托老所,老人們在享用營養午餐。張馳 攝(新華社發)

老人誰來照護?3歲以下的幼兒去哪託管?“一老一小”問題關乎民生福祉,一直以來都是國家重視、老百姓關心的話題。當前,中國人口總規模增長慣性減弱,老年人口規模大、增速快,適齡人口生育意願較低,人口均衡和可持續發展面臨新形勢。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落實,老百姓對養老托育服務的需求更旺盛、更迫切。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提出四個方面23項舉措。

《意見》明確,健全老有所養、幼有所育的政策體系。統籌推進城鄉養老托育發展,強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能。積極支持普惠性服務發展,強化用地保障和存量資源利用,推動財稅支持政策落地,提高人才要素供給能力。

擴大多方參與、多種方式的服務供給。增強家庭照護能力,幫助家庭成員提高照護能力。優化居家社區服務,發展集中管理運營的社區養老和托育服務網絡。提升公辦機構服務水平,加強公辦和公建民營養老機構建設。推動培訓療養資源轉型發展養老服務,鼓勵培訓療養資源豐富、養老需求較大的中東部地區先行突破,重點推進。拓寬普惠性服務供給渠道,引導金融機構提升服務質效。

打造創新融合、包容開放的發展環境。今後,各地將促進康養融合發展,深化醫養有機結合,發展養老服務聯合體,支持根據老年人健康狀況在居家、社區、機構間接續養老。強化産品研發和創新設計,促進用品製造提質升級,培育智慧養老托育新業態。加強宜居環境建設,推動形成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活力發展城市和社區。

如何評價和監管養老育幼服務?《意見》提出,完善養老托育服務綜合監管體系,切實防範各類風險,加強突發事件應對。積極發揮多方合力,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積極性,開展機構服務能力綜合評價,引領行業規範發展。強化數據資源支撐,探索構建托育服務統計指標體系。

此外,隨著信息技術和智慧硬體在養老、托育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和深入,服務業融合發展的新業態不斷涌現,為行業發展注入活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康養融合、深化醫養結合,培育智慧新業態、引導幫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會,逐步完善養老托育服務和相關用品標準體系、促進用品製造提質升級等舉措,促進産業健康發展。(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