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 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優先

2021-01-09 16:1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值“三九天”,面對嚴寒天氣,有人擔心:能在家安穩地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嗎?

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有關工作。會議強調,群眾冷暖無小事。務必保障民生用氣用電用煤,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加強督查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有效處理,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受寒潮影響,近日我國多地最低氣溫破有記錄以來歷史極值。7日早晨,北京最低氣溫達到-19.6℃,達到1967年以來的氣溫最低值;青島最低氣溫-15.9℃,創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冷紀錄。7日白天,15個省會級城市也創下今冬最高氣溫的新低。

中央氣象臺預計,8日本輪寒潮影響過程將接近尾聲,但正值進入“三九天”,未來冷空氣到來仍然頻繁,一月中旬還有降溫。東北地區最高氣溫仍將普遍在-15℃左右,而在華北地區,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氣溫仍將在冰點之下,體感同樣“凍人”。

會議指出,入冬以來受強降溫等因素影響,全國用能需求大幅攀升。要求著力做好能源保供,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優先。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持續做好群眾取暖特別是北方地區取暖用能保障。

具體來説,一要組織氣田滿負荷生産,發揮儲氣設施保供作用,保障有條件地區供暖用氣。二要督促煤炭重點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挖潛增産,多措並舉保持煤炭供需平衡。三要安排好多種電源開機應對高峰電力需求,加強對重點地區外送電支持。四要壓實各方保供責任,按合同保障煤電氣供應。

第一財經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去年12月以來,國家能源集團就將供煤供電供暖作為重要任務,週密部署生産調度工作,保障一體化調運安全增量,礦區産能充分釋放。元旦假期,國家能源集團八項主要生産指標超計劃完成且高於去年同期,其中商品煤日均銷量同比增加28.7萬噸,增幅為16.8%;發電日均同比增加3.3億千瓦時,增幅為10.5%;1月3日火電發電完成31.4億千瓦時,創單日新高。

油氣方面,中國石油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石油國內油氣産量當量歷史首次突破2億噸,天然氣産量當量首次突破1億噸,同比增加116億立方米,是歷史增量最大的一年。自去年12月份以來,我國多個油氣田開足馬力。作為京津冀天然氣保供的主要戰場之一,大港油田日均輸氣量創歷史新高,突破1500萬立方米;從供暖季開始以來,共輸送天然氣8億立方米,全力保障冬季民生用氣。(馬晨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