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一年來進一步保護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2021-01-15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0月,國務院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促進《條例》更好落地見效,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條例》實施一年來的情況開展了第三方評估。2021年1月14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評估有關情況。

“我們選取了《條例》中有硬性改革要求的34個條目,通過企業座談、政府座談、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線上調查等方式進行評估。評估組實地調研了9個省市的18個典型城市,並與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進行了座談交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説。

張軍擴表示,總體來看《條例》實施開局良好: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臺了貫徹實施《條例》的具體政策措施,其中近20個省(區、市)制定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累計修訂廢止不符合《條例》規定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約1000件。《條例》的出臺實施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普遍讚譽。2020年7月,世界銀行發佈專題報告,與全球共享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專門稱讚《條例》提出了一整套基於國際先進規則的改革原則和指南。

根據評估,《條例》落實工作呈現出三個特點。一是總體進展良好。34條有硬性約束的具體條目,達到“基本落實”及以上水平的佔90.7%。二是呈現梯度推進格局。東部地區示範領先,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積極跟進。三是企業滿意度整體較高。調查問卷列出的21個《條例》條目中,有20個條目的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滿分5分)。

張軍擴表示,《條例》實施一年來已取得一系列成效,包括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促進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提供了有力支撐;進一步保護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培育了國際競爭新優勢,各地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促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和提供服務。企業普遍認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

在《條例》貫徹實施過程中,各部門積累了不少經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介紹,首先是相關部門在本領域開展的專項改革,比如市場監管總局推動商事制度改革、稅務總局牽頭開展納稅便利化改革、海關總署推進“單一窗口”建設、住建部牽頭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等,改革效果非常顯著。此外,為抗擊疫情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比如階段性減免小微企業增值稅、階段性減免小微企業三項社保的單位繳納部分,還有小微企業貸款延遲還本付息、階段性降低電費、減免小微企業承租國有企業房産的房租等,這些都切實降低了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去年前三季度新設企業近590萬戶,同比增長7.7%,表明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我們通過監管便利化、提供優質服務、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改善了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保障‘六穩’‘六保’工作有效順利推進,使復工復産取得很好成效,最終使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張軍擴説。(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