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再部署RCEP落地:“原産地累積規則”多項利好明確

2021-02-05 09:3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年底,囊括15個成員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推進RCEP落地實施,是擴大開放進而促進改革的重要舉措。

2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彙報,要求以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産業升級。

據國常會透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加快協定生效國內相關對接準備工作。目前協定條文司法審查、貨物貿易關稅減讓承諾表轉換方案制定已完成,原産地累積規則實施技術準備取得實質進展,對協定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85%已做好履行準備。

去年11月18日和12月1日,國常會曾兩次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

此前,商務部透露,中方從去年12月起就已經啟動RCEP協定國內核準程序,目前進展順利。各部門已經對照梳理協定所涉及的義務清單,確保協定中的各項開放舉措和規則義務能夠得到全面履行。中方協定核準和實施準備工作將在6個月內完成。

國常會提出,下一步,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充分認識實施“原産地累積規則”有利於降低享受關稅優惠門檻、促進區域內貿易合作、穩定和強化區域産業鏈供應鏈,抓緊推進國內相關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産地管理辦法和實施指引,完善業務流程,有針對性做好相關技術準備,確保協定生效即可落地實施。

所謂“原産地累積規則”,不同於多數自由貿易協定的“雙邊原産地規則”,是指商品從A國進入到自貿夥伴B國時,可以用自貿協定中多個成員國所産的中間品來達到所要求的增值標準,這樣A國享受B國零關稅的門檻就明顯降低了。

例如,往常將中國生産的一台機器出口到另一個國家時,商品需要達到一定的本國增值標準才可以取得中國的“原産資格”從而獲得關稅優惠。也就是説,這台機器如果從日本、韓國進口了過多零部件是有可能不能被認作“中國原産”的。

而在RCEP框架下,有所謂“完全累積”的概念,即區域內所有成員的原産材料均可累積,在認定“原産資格”時,上述日韓進口零部件便可以“積累”進去,這大大有利於産業鏈在整個RCEP範圍內的優化佈局。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表示,正是由於有“原産地累積規則”,15國這樣大範圍內的累積將使得獲取優惠關稅更為容易,這大大提高了RCEP對企業具有的價值,對企業的原材料零部件採購、産業鏈佈局、對外投資、轉移定價戰略的使用等決策都會産生影響。

此外,國常會還強調,要適應協定實施後更加開放環境和競爭更加充分的新形勢,對標國際先進産業水平,梳理完善中國製造業質量標準、規則等,促進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提高産品質量實現升級,提高市場競爭力。同時圍繞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

國常會要求相關部門要加強部門協同,對照協定規定抓緊完善國內相關法規政策,選擇重點領域分行業制定實施方案,並推動成員國加快開展關稅承諾表轉換、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轉版、原産地規則實施指引磋商,為協定生效實施做好制度保障。

國常會要求加大協定實施相關培訓力度,幫助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熟悉協定規則內容和成員國關稅減讓情況,熟練掌握原産地證書申領程序、證明材料等要求。引導企業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增強專業精神和精益求精意識,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

1月18日,商務部舉辦了RCEP線上專題培訓班。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強調,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高度,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充分認識RCEP的戰略意義、歷史意義和實踐意義,推動RCEP儘早生效實施。

崔凡認為,從全球價值鏈的角度看,RCEP的一個重要影響將是對亞洲價值鏈的整合和優化。RCEP區域內已經有了很多雙邊自貿安排,RCEP協議中的承諾關稅並不一定在所有産品上都比現有的雙邊安排更低。但是,RCEP達成的原産地區域累積制度,使得RCEP優惠原産地資格更加容易獲得,從而使得優惠關稅也更加容易獲得。

崔凡解讀稱,這使得RCEP各成員區域價值鏈合作關係將更加緊密,區域內産業鏈佈局將更加優化。通過RCEP協議,中國首次與日本形成自貿安排,中日韓之間今後必然在集成電路、汽車以及其他機械行業等領域形成更為緊密的合作與分工關係。

RCEP由東盟于2012年發起,歷經8年、31輪正式談判,于2019年11月整體結束談判。2020年11月15日,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東盟10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RCEP正式簽署。(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