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大氣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02-22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佈。這是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文件提出,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充分發揮農業産品供給、生態屏障、文化傳承等功能,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亮點突出。文件在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快推進村莊規劃工作等關鍵領域有新思路,在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等關鍵環節有實招,尤其是在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文件字裏行間傳達出強烈信號:“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鄉村振興務必抓緊抓實。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近年來,從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基本完成,再到農村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可以説,鄉村振興已實現良好開局,正待全面推開。儘管“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可以説,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舉全黨全社會的力量推進。

一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儘管“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但也要清醒看到,相當一部分脫貧戶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因此,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既要通過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又要借鑒脫貧攻堅的政策體系和機制辦法抓好鄉村振興,實現無縫對接、有效銜接。對擺脫貧困的縣,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二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是農業的永恒主題,加快農業現代化就要努力實現高質量保供,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在種子方面,要把科技自立自強擺上農業現代化的突出位置,集中資源、集中力量、集中突破。對於耕地保護,要採取“長牙齒”的舉措,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關於多樣化發展,要構建鄉村産業體系,鼓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在質量上,要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推進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三是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鄉村建設是補上農村現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把規劃編制好,加快編制縣域村莊佈局和村莊建設規劃,合理確定村莊佈局分類,注重保護好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要把硬體建設好,在往村覆蓋、往戶延伸上下功夫,全面改善水電路氣房訊等設施條件,支持5G、物聯網等新基建向農村覆蓋延伸,探索建立長效管護機制。要把軟體開發好,持續推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優化配置。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打造善治鄉村。

俗語講,牛馬年好種田。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40多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今天,我們應該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我們就一定能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經濟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