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擘畫鄉村全面振興新圖景——專家解讀中央一號文件

2021-02-22 08: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正式對外發佈。這是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是21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8個中央一號文件。

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三農”工作如何定方向、明路徑?如何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權威專家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是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交匯推進時期發佈的一號文件,是新時期促進農業農村發展再出發的一號文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指出,中央一號文件既謀當前又謀長遠,對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等進行了細緻部署,擘畫了新時期鄉村振興和“三農”發展新圖景。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是在‘三農’工作重心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歷史性轉移的大背景下,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對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有重大指導意義,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有力的政策支撐。”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龍文軍指出。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為此,中央一號文件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行了頂層設計,部署了更加有力的舉措,匯聚了更加強大的力量來共同推進。

“為促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做到扶上馬送一程,明確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抓緊出臺各項政策完善優化的具體實施辦法,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對於脫貧地區實現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義。”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指出。

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將“農村現代化”與“農業現代化”一併作為“三農”工作的總目標,成為中央一號文件重要的指導思想。

“中央一號文件一個突出亮點是把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進行一體設計、一併推進,對農業現代化提出了明確的時間節點目標,明確了農業現代化分步實施、梯次推進的時間表。”葉興慶指出,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把農業現代化示範區作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明確到2025年創建500個左右示範區,形成梯次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格局。同時,通過鄉村建設行動,讓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鄉村發展活力充分激發,鄉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農村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

“中央一號文件在打好種業翻身仗、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等關鍵領域有不少新提法,在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等關鍵環節有不少實招,尤其是在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對於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方向引領。”朱啟臻指出。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為打好種業翻身仗,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實施新一輪畜禽遺傳改良計劃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舉措,為農業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指出。

“中央一號文件部署了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等重大工程、鄉村建設行動等重大行動、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等示範創建,提出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進一步強化‘三農’的戰略支撐作用,努力讓農業農村現代化跟上新型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步伐。”龍文軍説。

鄉村建設既重“硬體”也重“軟體”

“編制村莊規劃要立足現有基礎,保留鄉村特色風貌,不搞大拆大建”“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強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縣鄉村統籌,逐步實現標準統一、制度並軌”“破除城鄉分割的體制弊端,加快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性通道”……一系列新提法,既著眼鄉村“硬體”建設,更著眼鄉村“軟體”發展,讓鄉村更加美麗宜居,讓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鄉村建設行動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既要注重‘硬體’建設,也要重視‘軟體’建設。”孔祥智指出,要徹底破除妨礙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體制機制壁壘,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産業、信息匯聚的良性循環,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注入新動能。

葉興慶指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尊重規律,超前謀劃、前瞻佈局。村莊規劃要符合村落形態演進規律,要尊重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權益,增強農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要加快編制縣域村莊佈局和村莊建設規劃,合理確定村莊佈局分類,注重保護好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硬體建設方面要在往村覆蓋、往戶延伸上下功夫,全面改善水電路氣房訊等設施條件,支持5G、物聯網等新基建向農村覆蓋延伸,探索建立長效管護機制。軟體方面,要持續推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優化配置,同時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打造善治鄉村。”朱啟臻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