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建議、委員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2021-03-03 07: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建議8108件、委員提案4115件
1.2萬餘件全部按時辦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2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公安部副部長劉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壽小麗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

“根據各部門報送的辦理情況統計,並與人大、政協有關方面核對,2020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建議8108件,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84.9%,已全部按時辦結。”壽小麗介紹,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有力推動了“六穩”“六保”工作,促進了脫貧攻堅、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解決民生領域難題等相關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積極作用。

劉釗介紹,2020年,公安部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683件,並全部在規定時限內高質量辦結。

道路交通安全問題一直備受代表委員和社會關注。“2020年,公安部承辦的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議提案153件,佔總數的22.5%,其中反映車輛和駕駛人管理、電動自行車管理等方面的問題較為集中。”劉釗介紹,公安部認真吸納代表委員建議意見,研究改進公安交管工作,比如針對車輛和駕駛人管理,公安部持續推進交管的“放管服”改革,在此前36項改革措施的基礎上,2020年分三批再實施了19項改革措施,服務惠及了30億人次,為群眾企業減少辦事成本600多億元。

這幾年,代表委員十分關心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在制度設計、資金籌措、技術標準、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好意見好建議。“2020年,這方面的建議提案有25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主動上門跟代表、委員進行溝通,及時反饋和答覆,不少政策措施建議被吸收到《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張小宏介紹,2020年全年實際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03萬個,惠及居民736萬戶,超額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目標任務;同時,各地在加快改造項目審批、整合利用存量資源、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和政策機制。

農業農村部2020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其中,建議1054件,提案491件,約佔當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總量的1/10。“2020年農業農村部收到了大量的建議提案,對這些建議提案進行了重點辦理。”劉煥鑫介紹,比如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代表委員提出加大糧食主産區扶持發展力度的建議,也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確保糧食安全等一系列意見和建議,農業農村部認真研究採納了這些建議,按照建議提案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了糧食支持政策,壓實地方政府發展糧食生産的責任,確保了糧食種植面積的穩定;同時,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集成推廣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紮實應對長江洪澇、東北夏伏旱和颱風等氣象災害,有效防治小麥條銹病和赤霉病,布設多道防線阻擊草地貪夜蛾和沙漠蝗的入侵,全力抗災奪豐收。

“2020年鄉村振興局承辦的建議提案裏,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的建議提案有60多件,佔整個鄉村振興局承辦件數的15%,代表委員深入分析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面臨的壓力,就如何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提出了建議意見。”洪天雲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加強和相關部門、相關單位的數據共享和對接,建立起農戶主動申請、部門信息比對、基層幹部定期跟蹤回訪相結合的易返貧致貧人口發現和核查機制,實施幫扶對象的動態管理;同時,持續跟蹤脫貧地區、脫貧人口收入情況和“兩不愁、三保障”以及飲水安全等實現鞏固情況,落實好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民生方面相關保障政策,防止規模性返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