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今年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2021-03-06 0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高敬)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應對氣候變化,要推動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減排。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將出臺的行動方案正是指向實現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的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在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看來,經濟結構調整要通過發展數字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控制煤電、鋼鐵、水泥、石化、化工等高耗能産業的擴張,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使單位GDP能耗快速下降,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增長。

當前,我國能源結構以化石能源為主,尤其是煤炭消費佔比仍然較高。要推動二氧化碳減排,能源結構調整優化勢在必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我國還將制定系列政策和措施,如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等。

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十四五”時期非常關鍵。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18%。這兩項指標將作為約束性指標進行管理。

業內專家提醒,氣候變化的很多影響已經發生,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必不可少。要加強全球氣候變暖對我國承受力脆弱地區影響的觀測和評估,提升城鄉建設、農業生産、基礎設施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做好氣候風險應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