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裏裝滿青年希冀

2021-03-06 18:0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字字金貴 民生為本
政府工作報告裏裝滿青年希冀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華職教社副主任胡衛帶來的多份提案都與年輕人相關。

今天,他發現自己關注的多個青年話題,在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涉及,報告還特別提到,要“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記者梳理近年來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這是報告在涉及樓市領域時,第一次提及要關注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並不長,同時增加了對“十三五”成績的總結以及“十四五”規劃的概述。字字金貴,民生為本,特別是有相當篇幅關注並回應了當下年輕人的希冀與期盼,就業、創業、教育、科研等領域都出現很多新提法、新舉措。

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胡衛在上海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外地年輕教師到上海,對有個穩定住房的訴求比較強烈”。他觀察到如今“空巢青年”的比例逐年上升,對那些沒有辦法“築巢”的青年尤其要給予關注。

胡衛並不主張年輕人畢業就買房。但對年輕人而言,租房費用也是不小的負擔,他建議政府可多提供一些保障性租賃住房,或出臺相關的鼓勵政策撬動租房行業,以解決年輕創業、就業者的住房困難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除了延續“房住不炒”的基調外,還提到要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給,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從中看到更多可能性。他説,“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提到,要“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2020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明確“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

未來,城市新建的高樓裏,將有越來越多保障性住房的窗口為創業、就業者點亮。

廣開就業門路,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

就業是民生之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原副校長姜耀東感到,服務礦業領域的學生近年來的就業焦慮更加明顯。“礦業屬於傳統行業,隨著節能減排和環保要求的提升,我國對煤炭的依賴度正在減少。但招生規模沒有降低,學校還在源源不斷地輸出生源。”姜耀東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如何保障就業,政府工作報告中用大量筆墨書寫就業政策:著力穩定現有崗位,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給予必要的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推動降低就業門檻,動態優化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降低或取消部分準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要求;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報告特別提到,廣開就業門路,為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説,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嚴重衝擊,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當年的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定在900萬人以上。在他看來,這在當年也是一個非常高的要求。2020年最終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把新增就業的預期目標確定為1100萬人。郭瑋説,新增就業人數與2019年的目標相當,在各種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多的形勢下,“這個目標是不低的”。

在提升技能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拓寬職業技能培訓資金使用範圍,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和高職擴招三年行動目標,建設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企業將攜手供應鏈、合作夥伴、地方高校與職業院校,培養智慧製造領域既熟悉實際製造流程又了解相應技術理論,兼具動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姜耀東的學生有了更多的就業選擇。雖然“挖煤”的少了,但不少畢業生轉到隧道、地鐵等行業繼續發展,“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非常多樣”。

億萬新業態青年勞動權益受關注

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新業態就業人員在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找到了自身的關切。李克強總理説,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

短短幾句話背後,關係著近年來新經濟大潮中涌現出的大量靈活就業青年的職業生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表示,我國靈活就業群體規模大,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更催生出各種新業態,一仆多主、共享員工、租賃員工及網絡平臺背後的靈活就業者不斷出現,就業方式更加多樣化、複雜化。

鄭功成指出,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新業態就業人員的勞動關係、就業崗位、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等都具有不確定性,游離在現行以傳統勞動關係為基礎、單位關聯型社保制度以外,職工保險參保率低、勞動者權益保障不足、就業者遭遇職業傷害,這些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解決。

“特別需要有健全的法治保障。”鄭功成建議抓緊制定養老保險法、醫療保障法等一批新法,將靈活就業人員悉數納入應保範疇,同時儘快完善工傷保險法規,為靈活就業者提供完整的職業傷害保障,這是解除億萬靈活就業者後顧之憂的必要舉措,也是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同時,還應強力推進社保信息化建設,形成基礎數據全面共享、專業信息分工負責的格局,建立全國統一的基礎數據庫,借助信息技術創新服務方式,實現居民服務一卡通,確保人人都能獲得有效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對靈活就業很熟悉,如生活服務領域的電商物流、網絡送餐、網約車;知識創意領域的網絡直播、網絡文學、電競等都屬於靈活就業。他説,平臺化、靈活性的新就業形態是實現穩就業的重要載體,形成“蓄水池”與“緩衝器”,在勞動力市場中與標準化就業相互補充。

馬化騰建議,要拓寬靈活就業群體參與社會保障的渠道,為就業困難群體提供免費在線課程和就業指導服務,建設勞動者終身學習的“數字學堂”等。

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

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政府工作報告為創業青年舒展眉頭,拿出實招。

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在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方面有很多切實的舉措,比如在減稅方面,繼續執行一些制度性減稅政策,對去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政策做優化調整,有些政策延長執行期限。

同時出臺一些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把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的起徵點從月收入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中小微企業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這個優惠幅度是很大的”。

目前,雖然小微企業的經營狀況有所好轉,但仍然面臨很多困難,需要政策上再幫一把,助力“恢複元氣”。

“中小企業穩,則中國經濟穩;中小企業活,則中國經濟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小微企業是中國經濟的細胞,年輕人又是小微企業的重要參與者,政府工作報告為他們營造了良好的發展氛圍,“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對比鮮明。”

鼓勵年輕科研人員“把冷板凳坐熱”

對於青年科研人員來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新舉措,為他們“把冷板凳坐熱”創造了條件。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表示,基礎研究是一個慢變量,必須要踏踏實實去做,所以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為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完善對科研人員、科技成果的評價和激勵機制。“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把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也就是説,企業研發投入可以兩倍計入成本,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得到更大優惠。這是一項很大的政策,激勵企業去增加科研投入。”

楊元慶也注意到這個新提法,他認為,這對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力度是極大的鼓勵,如果把這些政策都執行好,企業創新一定會邁上一個新臺階。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送出事關青年成長的諸多政策紅利。

在年輕人關注的教育問題上,政府將在教育公平上邁出更大步伐,更好地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就學問題,高校招生繼續加大對中西部和農村地區傾斜力度,努力讓廣大學生健康快樂成長,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在醫療方面,年輕人的就醫多了一層保障——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逐步將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報銷;推動基本醫保省級統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年輕一代而言,他們是創造者、奮鬥者,更是發展成果的獲得者、受益者。(記者 楊傑 劉世昕 胡春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