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讀懂創新的五大關鍵詞——從全
國兩會看科技自立自強

2021-03-10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讀懂創新的五大關鍵詞——從全國兩會看科技自立自強

新華社記者


2月25日,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洛陽電光設備研究所,航空工業集團光電專業特級技術專家羊毅(左)與團隊成員在實驗室做實驗。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面向未來,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處於核心地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個關鍵是實現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

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到政府工作報告,有哪些科技創新關鍵詞?釋放出哪些信號?


引力波探測“天琴計劃”研究人員在華中科技大學引力實驗中心磨制用於精密測量引力的鋼球(2018年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關鍵詞一:基礎研究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

“我們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基礎創新能力就要過硬。”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達了對基礎研究的重視和關切。

困擾中國科技發展的“卡脖子”之痛,根在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代表指出:“當前我國面臨一些‘卡脖子’難題,其深層次原因在於基礎不牢”。

“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重點佈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規劃綱要草案打出了強化基礎研究的創新組合拳。

“基礎研究是科研的總開關,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打牢基礎。”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趙繼委員表示,做強基礎研究才能將技術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這些政策有的放矢,含金量高。”周玉説,只有從國家和社會發展需求中發現重大科學問題,加強基礎研究,才能為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源頭活水。


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中國移動工作人員在調試5G基站(2020年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關鍵詞二:戰略科技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和規劃綱要草案中,都提到了“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5G遇上北斗,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兩會上,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董事長鄭傑代表向人們描繪了這樣一幅圖景:當5G與北斗融合,將形成一個從天上到地下全範圍覆蓋的信息服務網絡,構建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時空體系,持續釋放科技創新帶來的發展動力……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國家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對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卡脖子’難題,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至關重要。”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委員説。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毫米波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主任董勝波委員認為,我們應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統籌上下游創新主體聯合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形成創新合力。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一台安裝北斗導航自動駕駛系統的播種機在播種棉花(2020年4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華北 攝)

關鍵詞三:人才創新活力

規劃綱要草案鮮明地將人才定位為“第一資源”,強調要“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受制于壓任務、定指標、求數量等一些科研評價傾向,不少科技人員表示“壓力山大”。

“這種算工分式的做法,會讓一些科研人員急功近利。”中國科學院院士袁亞湘委員説。在袁亞湘看來,應取締不合理的評價指標,破除不利於科研人員健康成長的“藩籬”,讓他們安心、潛心、舒心研究。

堅持問題導向,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全方位為科研人員鬆綁,拓展科研管理“綠色通道”,這些暖心的政策令來自科技領域的代表委員們非常振奮。

“創新正從單點突破走向融合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司富春説,“期待這些政策儘快落地生根,讓廣大科研人員更有獲得感,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上下游共同進步。”


上海植物園科研人員程琳(左)、張蕾蕾在溫室觀察記錄花菖蒲新品種生長情況(2020年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關鍵詞四:揭榜挂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要改革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式,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規劃綱要草案就“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提出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

“英雄不論出處,能者盡展其才。”聯泓新科董事長鄭月明代表認為,“揭榜挂帥”等機制的實施,能讓企業和更多創新主體在國家重大科技創新項目中佔有一席之地,形成“萬類霜天競自由”的良好局面。

“‘揭榜挂帥’就是要讓能者上、讓有為者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代表認為,科技創新要“頂天立地”,“頂天”就是要有先進的原創科研成果,“立地”就是要讓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從科學技術到管理模式全方位創新。


在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科研人員在進行聚合物驅油實驗(2019年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關鍵詞五:企業創新主體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如果僅靠“一招鮮”,很難“吃遍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鼓勵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

“組建創新聯合體開展聯合攻關,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途徑,五指並攏成一個拳頭打出去才有力。”趙繼委員建議,由龍頭企業當盟主,各相關企業、科研單位及投資機構共同參與,研發關鍵共性和前沿核心技術。


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車間進行生産工作(2020年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企業投入的增長釋放了創新創造的熱情與活力。”瀋陽鼓風機集團董事長戴繼雙代表説,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贏。

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代表説,近兩年公司研發費用實現翻番增長,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加入公司,目前公司聚集了近百名歸國留學人員,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黑龍江飛鶴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專屬的甘南縣瑞信達原生態牧場,工作人員在檢查一輛剛裝完鮮奶的全封閉低溫安全運輸車(2018年10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説明國家對企業創新充滿信心和期待,讓我們備受鼓舞。”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代表認為,只有通過科技創新,企業才能在市場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政策活了,創新活水就能充分涌流。(記者 胡喆、徐揚、楊思琪、董瑞豐、孔祥鑫、李鯤、張紫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