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迎來新一輪融資創新政策

2021-03-10 0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汪子旭 郭倩)中小企業將迎來新一輪政策力挺,其中鼓勵創新和融資支持方面成部署重點。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加快“十四五”中小企業發展規劃的編制,通過3-5年時間在國家層面培育1萬多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與此同時,金融政策將進一步發力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將增長30%以上。業內預計,2021年新增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將達1.45萬億元。

“小微金融”佈局

我國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系列政策組合拳取得積極成效。工信部表示,2020年減稅降費對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支持;金融機構、金融企業也非常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去年發放的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5.08%,比去年初下降0.8個百分點。

但不可否認的是,融資問題一直是我國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難題。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這背後既有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也跟民營企業的自身經營管理有一定的關係。

對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小微金融”著墨頗多,全面部署了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的政策措施。其中,對大型商業銀行提出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長目標,要求增長30%以上。此外,還提出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完善貸款風險分擔補償機制;創新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

“總體來看,這些舉措體現了金融系統把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光大證券金融業首席分析師王一峰表示,大型銀行仍將扮演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投放的“頭雁效應”,預計2021年新增普惠小微企業貸款1.45萬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長張智富建議,下一步,還應以直接融資為突破,補齊金融短板。加大對優質民營、中小企業的精準扶持力度,不斷完善民營、中小企業上市梯隊建設,加強上市輔導與定向扶持,盡力推動領軍企業上市。

培育“創新發源地”

除了破解融資困境,更多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舉措正在醞釀待發。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加快“十四五”中小企業發展規劃的編制,進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制度,完善公共服務、市場化服務、社會化公益服務相結合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同時引導服務機構提供規範化、精細化、個性化的服務。

在創新發展方面,工信部表示將緊盯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創新化水平這一目標,支持中小企業成為創新的發源地。將健全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通過3-5年時間在國家層面培育1萬多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帶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萬家和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

産業互聯網賦能轉型

值得關注的是,工業互聯網的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工業互聯網,搭建更多共性技術研發平臺,提升中小微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

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小企業因資金缺乏和技術門檻等問題面臨數字化轉型困境。

對此,徐曉蘭建議,下一步基於工業互聯網提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和質量,助力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同時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讓中小企業基於工業互聯網平臺以低成本、靈活的方式補齊數字化能力短板,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也對記者表示,下一步需進一步發揮工業互聯網平臺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推動作用。

“包括積極推動行業、領域、解決方案等工業應用標準的建設,為企業提供個性化、集成化服務;加快建立國家工業互聯網平臺開源聯盟,鼓勵開發者參與開源貢獻代碼和應用開源系統,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此外,工業互聯網應建立‘與大企業共建、小企業共享’的生態道路,與中小企業打造産業協同發展的新生態。”他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