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敲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及時限

2021-03-15 22: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劉紅霞)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8個方面44項重點工作分解到國務院部門和有關地方,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

會議指出,今年前兩個月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但恢復進程仍不平衡,服務業、小微企業和一些地方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困難。

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如何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記者注意到,會議提出的第一條要求,就是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及對我國影響,科學把握國內經濟運行同比和環比態勢,深入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尤其要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換句話説,既要辦好自己的事,也要看好周圍的路,胸懷“兩個大局”。

會議對具體操作層面也作出諸多部署。例如,會議要求,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

對於報告中提到的“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本次會議明確指出,儘快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縮短結算期限,讓企業當年有感。

會議還對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具體部署。以群眾就醫為例,會議提出,抓緊出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擴大門診醫保報銷和常見病藥品報銷範圍等措施。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儘快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把各項工作往前趕。對跨領域跨部門跨地區事項,要加強協同配合。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