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快把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加強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領域補短板的支持

2021-03-16 15:1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要求紮實有力抓好落實,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這也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前兩個月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但恢復過程仍不平衡,服務業、小微企業和一些地方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困難。要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要求,抓緊宏觀政策落實。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題,保障基層運轉支出。抓實對小微企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地。

會議強調,要加快下達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轉移支付、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加強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領域補短板的支持。

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時指出,要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及對我國影響,科學把握國內經濟運行同比和環比態勢,深入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尤其要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防範化解風險隱患,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等。

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在3月12日召開的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今年把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確定為6%以上,這與基數低密切相關,全年宏觀調控仍是要促進經濟穩定恢復,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個合理區間,不僅要看經濟增速,也要看就業、物價,還要看收入和環保。這有利於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記者注意到,3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2月經濟運行數據顯示,生産需求持續恢復。工業生産快速增長,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長16.9%,兩年平均增長8.1%,為近年來同期較高水平。服務業保持了較快增長,1~2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比2019年同期增長14.1%,兩年平均增長6.8%。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從趨勢上來看,今年1~2月份主要指標不管從同比增速來看,還是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都延續了2020年二季度以來的穩定恢復態勢,這也為整體經濟的持續恢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推動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地

會議指出,要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保障基層運轉支出。抓實抓細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地。儘快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縮短結算期限,讓企業當年有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著力推動企業以創新引領發展。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作用原理為,通過加大對製造業企業實際支出研發費用的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金額,從而使企業當期的所得稅稅基變小,應納稅額從而減少。由於減少了企業所得稅負,所以企業具有更大的稅後利潤回報,從而實現再投資或提高盈利能力等目標,助力製造業的發展。

李旭紅強調,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主要基於鼓勵製造業科技創新,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從而促進新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目標。製造業是我國實體經濟的根本,新時期製造業如果能夠實現更高的科技水平,轉型升級,産業競爭力提升,有助於實現科技強國及夯實實體經濟基礎雙重目標。

科技部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兌現減免稅額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約25%。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2020年,受益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預計同比增長13.1%。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15.8%。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分解細化重點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推出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等具體措施。加快下達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轉移支付、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加強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領域補短板的支持。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抓落實的督促檢查。各地各部門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儘快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把各項工作往前趕。(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