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小微企業的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至今年底

2021-03-24 22: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吳雨)為保持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減,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去年以來實施的支持小微企業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對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認為,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有效地支持了不少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推動經濟運行持續恢復,但一些小微企業仍面臨一定經營壓力,需要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適當延長。

為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實施期限到今年底,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地方法人銀行可在服務小微企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一些地方法人銀行面臨資金成本壓力,需要通過貨幣政策工具給予激勵和優惠支持,提高其支持小微企業的能力和積極性。

會議決定,一是對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由企業和銀行自主協商延期還本付息,並繼續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銀行按規定給予激勵,激勵比例為貸款本金的1%。二是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小微信用貸款,繼續按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同時,要研究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

曾剛認為,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力度,可以幫助小微企業獲得更長的緩衝期,精準支持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有利於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