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支持小微企業要“兩手抓”

2021-03-15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的天職和宗旨,是金融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助力小微企業紓困和金融機構自身發展,不是“有你無我”的零和博弈關係,只要堅守初心,實體經濟和金融業必將攜手發展得越來越好。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其中,涉及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長30%以上、適當降低小微企業支付手續費等多項舉措,為市場廣泛關注。

為市場主體紓困、緩解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問題,是金融機構不可推卸的任務。今年落實這項任務的特殊之處有兩點:一是在去年已採取較大力度支持企業恢複元氣的基礎上,再加碼金融系統讓利、信貸導向、存款利率等環節,這對機構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控制是一場更大的考驗;二是站在穩就業和維護金融安全的高度看,金融行業尤其是商業銀行既要服務好小微企業,切實降低融資成本、提升融資便利,又要避免片面理解政策帶來不良資産大幅增加,危及自身生存並引發金融系統連鎖反應,這對“處理好恢復經濟與防範風險的關係”提出更高要求。

商業銀行不良資産佔比是衡量金融風險的核心指標。目前,雖然小微企業不良貸款額的整體佔比較小,但這些企業的不良貸款率、不良貸款增幅一旦出現快速變化,對部分中小商業銀行乃至整個金融系統的影響不容小覷。有效化解不良資産對於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保證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這就需要監管部門、金融機構、小微企業等各方形成合力,一手抓服務實體經濟,一手抓完善不良資産處置機制、精準防控風險。

從宏觀視角看,要充分體現各項金融政策的靈活性,一方面,繼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融資結構,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緩解銀行信貸壓力。特別是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提高針對中小微企業的股權融資佔比;另一方面,增加有效信貸供給,優化信貸結構,嚴格查處小微企業融資中的不合理收費問題。統籌金融發展與金融安全,尤其要做好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範,守住金融風險底線。在此基礎上,繼續落實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可繼續提升小微企業的無抵押信用貸款佔比。

從金融機構自身發展角度,要繼續優化小微企業貸款的風險分類制度,加快産品和服務創新,建立健全商業銀行敢貸、願貸和能貸的長效機制。同時,積極引入金融科技手段,創新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通過更豐富的數字經濟工具,全面提升針對中小微企業的信息識別能力和風險控制水平。既避免錯過真正“缺水”的小微企業,又要防止資金流入不當領域。

對部分大型企業而言,可考慮順應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探索設立供應鏈金融平臺,立足産業鏈,服務上下游中小微企業。所謂供應鏈金融,即圍繞整個供需閉環的核心企業,對上下游企業進行資金支持,保證供應鏈上的各類企業資金順暢融通的一種融資模式。以汽車行業為例,傳統點對點的信貸融資模式下,銀行只偏愛少數核心汽車製造企業,而在供應鏈金融模式下,銀行或供應鏈金融平臺可以讓金融“活水”滋潤到汽車業上遊的鋼鐵企業、輪胎企業以及下游的中小汽車銷售企業、汽車保險企業等,有利於整個汽車生態圈健康發展。

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的天職和宗旨,是金融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遵循這一邏輯,就不難理解眼前金融機構讓利實體的長遠用心。助力小微企業紓困和金融機構自身發展,不是“有你無我”的零和博弈關係,只要堅守初心,實體經濟和金融業必將攜手發展得越來越好。(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