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順應納稅人繳費人期盼的重大民心工程

2021-03-30 07: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確立了總體規劃,是黨中央、國務院順應納稅人繳費人期盼部署實施的重大民心工程。”在國新辦3月2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髮指出。據介紹,《意見》明確了稅收徵管改革時間表:到2022年,在稅務執法規範性、稅費服務便捷性、稅務監管精準性上取得重要進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稅務執法、稅費服務、稅務監管新體系;到2025年,深化稅收徵管制度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強大的智慧稅務。

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智慧化

《意見》提出,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其中包括推進智慧稅務建設、實施發票電子化改革、深化稅收大數據共享應用等多項舉措。

稅收大數據是智慧稅務的重要基礎。近年來,稅務部門加強對數據資源的深挖細掘、智慧分析和融合共享,充分運用大數據提升稅收治理現代化水平,使稅收大數據在支持疫情防控、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以及反映經濟運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據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饒立新介紹,依託信息技術和稅收大數據,大力推行並不斷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目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已達214項,其中203項可全程網上辦;運用稅收大數據分析經濟運行情況,有效服務了各級政府決策。

“下一步,將按照《意見》要求,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稅務雲徵管服務平臺和全國統一的電子稅務局,確保稅收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嚴格保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加強智慧化稅收大數據分析,不斷強化稅收大數據在經濟運行研判和社會管理等領域的深層次應用。”饒立新表示。

進一步為納稅人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近年來,稅務部門不斷推出便民服務舉措,持續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切實方便了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第三方調查顯示,納稅人滿意度綜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分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近期稅務部門開展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了10大類30項100條具體措施,自實施以來已有超過1/5如期落地,獲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此次《意見》要求大力推行優質高效智慧稅費服務,將進一步推進精細服務,減輕辦稅繳費負擔。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指出,按照《意見》部署,到2023年基本建成稅費服務新體系。這一新體系有四方面特點:一是需求響應更加及時。健全需求收集、分析、響應、反饋機制,切實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稅費服務訴求。二是服務更加智慧化個性化。全面提升12366稅費服務平臺功能,2022年基本實現全國諮詢“一線通答”。運用稅收大數據智慧分析識別納稅人繳費人的實際體驗、個性需求等,提供個性化服務。三是稅收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繼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大力推進稅費種綜合申報,依法簡並部分稅種徵期,逐步減少申報次數和時間。四是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適應自然人納稅人繳費人越來越多的形勢,構建新型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2021年基本實現個人稅費事項掌上辦理。

讓稅務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對違法犯罪的嚴厲打擊就是對守法者的最好保護。《意見》要求完善稅務執法制度和機制,精準實施稅務監管,就是要為合法經營企業提供更加公平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

對此,饒立新指出,一方面要突出精準分類施策,切實保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對納稅人繳費人行為的自動分析,根據風險分析結果實現“無風險不打擾、低風險預提醒、中高風險嚴監控”;另一方面要突出精準依法施治,嚴厲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實現對虛開騙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懲處從事後打擊向事前事中精準防範轉變,精準有效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

同時,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是《意見》提出的重要工作原則。“貫徹‘精確執法’,對納稅人和繳費人來講,就是在柔性執法當中顯溫度。”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王道樹指出。

《意見》要求,創新行政執法方式,有效運用説服教育、約談提醒等非強制性的執法方式,堅決防止粗放式、選擇性、一刀切的執法。準確把握一般涉稅違法與涉稅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處置、罰當其責。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清單制度。

“另一方面,‘精確執法’對稅務人來講,就是在規範執法中顯公正。”王道樹表示,稅務總局一直嚴格規範稅務人員執法行為,切實維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堅決防止落實稅費優惠政策不到位、徵收“過頭稅費”及對稅收工作進行不當行政干預等行為,只有做到監督有力才能防止執法隨意。(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