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均2.4億件,快遞包裝如何實現綠色環保節約?

2021-04-06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日均2.4億件,快遞包裝如何實現綠色環保節約?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日均業務量超過2.4億件、日均服務用戶接近5億人次,當前我國快遞包裝綠色環保節約的要求日益緊迫。國家郵政局6日召開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解讀今年3月施行的《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實現快遞包裝綠色環保節約,辦法對於快遞企業、寄遞用戶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對快遞企業明確了哪些要求?

辦法明確了寄遞企業總部的統一管理責任,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包裝管理制度,使用統一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經營寄遞業務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所屬企業應當對郵件快件包裝實行統一管理。

辦法強化了郵件快件包裝源頭治理,針對“包裝選用”單設一章,明確了包裝選用要求和原則,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嚴格執行包裝物管理制度,採購使用符合國家規定的包裝物,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郵件快件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同時加強對協議用戶的引導和管理,推動共同落實綠色包裝要求。

辦法突出了包裝操作標準化和規範化建設,明確要求寄遞企業規範操作和文明作業,避免拋扔、踩踏、著地擺放郵件快件等行為,防止包裝物破損;同時,按照環保、節約的原則,合理進行包裝操作,不得過多纏繞膠帶,儘量減少包裝層數、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勵寄遞企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回收流程,對包裝物進行回收再利用。

對用戶寄快遞將産生什麼影響?

管愛光表示,郵件快件包裝涉及生産企業、寄遞企業和用戶等多方主體。加強郵件快件包裝管理,需要多方協同共治。用戶是寄遞服務中重要的參與者和影響者,快遞包裝綠色治理離不開用戶的配合和支持。

辦法第五條規定,包裝郵件快件應當堅持實用、安全、環保原則,符合寄遞生産作業和保障安全的要求,節約使用資源,避免過度包裝,防止污染環境。第六條規定,禁止使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國家有關規定的材料包裝郵件快件。這些要求不僅僅適用於寄遞企業,也適用於用戶。

用戶的自備包裝物應當符合相關規定。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寄件人自備包裝物、不需要寄遞企業提供的,其自備包裝物應當符合法律、行政法規以及關於禁止寄遞物品和限制寄遞物品的規定。為方便用戶掌握了解相關要求,該條第二款針對協議用戶這一特殊用戶類別,還明確規定了寄遞企業的書面告知義務。

對於快遞員依照規範進行的包裝操作,用戶不宜提出過多纏繞膠帶等不合理的要求;自備包裝物不符合規定,快遞員要求更換或者代為更換的,用戶不得拒絕或阻礙;對寄遞企業投入使用的可循環包裝物,收件人應當在取出內件後將可循環包裝物歸還快遞員。

防止過度包裝,郵政管理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

今年4月,國家郵政局將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出臺《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準,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方便全行業操作執行。

去年,國家郵政局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快遞包裝綠色産品認證工作的實施意見》,聯合發佈了快遞包裝綠色産品認證目錄(第一批)、快遞包裝綠色産品認證規則。目前,我國快遞包裝綠色産品認證體系已基本建立,部分認證機構取得了快遞包裝綠色産品認證資質,快遞包裝生産企業積極踴躍提出産品綠色認證申請。

針對包裝統一管理、協議用戶引導和管理、行業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將強化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確保相關規定在行業內落地生根。在該辦法生效實施滿一週年後,郵政管理部門將組織開展專項執法檢查,確保有效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