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繼續推動網絡“精準降費”

2021-04-20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〇一五年以來累計讓利超過七千億元——
今年將繼續推動網絡“精準降費”

在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自2015年網絡提速降費實施以來,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和移動網絡單位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了95%。企業寬帶和專線單位帶寬平均資費降幅超過了70%,各項降費舉措年均惠及用戶逾10億人次,累計讓利超過7000億元。其中,2020年下半年以來,隨著5G建設發展進程加快,移動網絡單位流量平均資費又下降了10%以上。網絡提速降費不僅讓利群眾和企業,也通過“薄利多銷”促進了流量消費。

“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網絡能力顯著提升,用戶速率大幅躍升。劉烈宏表示,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從2015年底的56%提升至現在的94%,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了1.2億戶,4G基站規模佔到了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開通5G基站79.2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2.6億。行政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了99%,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目前,我國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端到端用戶體驗速度分別達到51.2Mbps和33.8Mbps,較5年前增長了約7倍。根據國際測速機構數據,我國固定寬帶速率在全球17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8位,移動網絡速率在全球13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4位。

在提速的同時,資費水平也大幅降低。劉烈宏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推出多種優惠資費方案。比如,取消了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流量“漫遊”費,推出了“流量當月不清零”“提速不提價”等舉措。據全球移動通信協會監測,我國移動通信用戶月均支出5.94美元,低於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

劉烈宏表示,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推動工作重心從網絡“覆蓋普及”向“提速提質”轉變,從“普惠降費”向“精準降費”轉變。一是推進“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開展更大範圍的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有序推動5G網絡按需建設和深度覆蓋,加快形成“雙千兆”互補互促的發展格局。二是繼續實施精準降費。面向中小企業用戶,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面向農村脫貧戶,繼續給予5折基礎通信服務資費折扣;面向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推出低於公眾市場資費的具體優惠政策。三是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規範網絡資費營銷行為,嚴查“強推5G套餐”“新老用戶不同權”“套餐誇大宣傳”等行為。組織基礎電信企業強化5G和4G協同發展,保障城市熱點區域、覆蓋薄弱地區用戶對不同制式網絡的覆蓋需求。(記者 劉春沐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