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曬曬”網絡提速降費成績單

2021-04-20 08: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覆蓋範圍廣、傳輸速度快、資費水平低、網絡經濟發展強4個“全球領先”——
“曬曬”網絡提速降費成績單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4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對政策要點進行了解讀。

“十三五”以來提速降費碩果纍纍

網絡提速降費不僅僅是給老百姓“發紅包”,更對拉動消費,促進創業就業,促進國民經濟、數字化轉型具有重大意義。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十三五”以來,工信部、國資委會同相關部門和企業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績。

“首先是網絡能力顯著提升,用戶速率大幅躍升。”劉烈宏説,“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從2015年年底的56%提升至現在的94%,4G基站規模佔到了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開通5G基站79.2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2.6億。行政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了99%,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

電信資費水平也大幅降低。數據顯示,5年來,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和移動網絡單位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95%。企業寬帶和專線單位帶寬平均資費降幅超過70%,各項降費舉措年均惠及用戶逾10億人次,累計讓利超過7000億元。

“網絡提速降費促進了各類互聯網應用的快速普及,激發了信息消費的潛力,帶動了信息通信全産業鏈蓬勃發展。”劉烈宏表示,據統計,2015年至今,我國移動用戶月均流量提升了40多倍。

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將再降10%

“老百姓對電信降費工作還有進一步的需求,特別是在降低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助力社會包容性發展等方面,基礎電信企業還要繼續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實施結構性的精準降費,切實把好事做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負責人劉鬱林表示,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要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對此,工信部在《行動計劃》中進一步明確了具體工作任務。

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已經推出了一系列具體的落實舉措,比如面向中小企業開展企業寬帶提速惠企行動,推出“雲+網+應用”等融合産品優惠,持續降低企業用網用雲成本,助力中小企業提升信息化水平。

“總體來看,‘十三五’時期開展提速降費以來,我國網絡建設和信息産業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網絡覆蓋範圍之廣、網絡傳輸速度之快、網絡資費水平之低、網絡經濟發展之強的4個‘全球領先’。”國務院國資委財管運行局負責人劉紹娓表示,接下來國資委將繼續督促中央電信企業鞏固前期提速降費成果,並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全面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的任務目標。

“雙千兆”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劉烈宏表示,工信部將統籌推進5G和千兆光網發展作為新時期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重要舉措,全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網絡支撐。數據顯示,截止到2021年2月底,我國累計建成5G基站79.2萬個,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絡已覆蓋所有地級市,5G終端連接數已達2.6億。

“從融合應用來看,5G賦能行業效果逐步顯現,部分重點行業5G應用模式日漸清晰,呈現出消費者市場、垂直行業市場齊頭並進的發展態勢。”劉烈宏表示,此外,“雙千兆”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千兆光網的發展也十分重要。

《行動計劃》從網絡建設、承載增強、行業賦能、産業築基、體驗提升、安全保障等6個方面部署了6大行動、4項工程和19個任務。計劃用3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的能力。

“隨著‘雙千兆’網絡廣泛的應用,高速便捷、萬物互聯的寬帶網絡和由此催生的新的業務、新的應用,將會給我們的生産和生活帶來更多想象空間,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能。”劉烈宏説。(記者 訾謙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