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2.8萬億元“一竿子”分配到基層

2021-04-23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更好發揮財政資金惠企利民作用。統計顯示,今年直達資金總量為2.8萬億元,目前中央財政已下達2.6萬億元,其中超過2.2萬億元已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充分顯示出快速、直接的特點。

快速:下達進度超90%

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是創新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自去年實施以來備受社會關注。今年將直達機制常態化,而且資金增至2.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1萬億元。與去年直達資金全部為增量資金不同,今年主要為存量資金,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各項資金整體納入直達範圍。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就是將過去財政資金層層審批分配改為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即‘一竿子’分配到基層或者項目單位。”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

據悉,今年直達資金範圍具體包括:直接用於基層財力保障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如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為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提供財力來源;一些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如教育、就業、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領域的基本民生保障資金,確保各項民生政策精準落實到位;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如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等,保障惠企利民資金精準用於受益對象。

“財政直達資金下達速度很快,目前已完成撥付總量的90%以上,這為基層財力運轉和資金使用預留了寬裕的時間。”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説。

記者了解到,各省區市在中央下達資金後,快速把資金分配到基層,以儘快發揮資金作用。比如,今年一季度中央財政下達河北省直達資金1426億元,同比增長72.3%。“省財政廳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將資金全部分配下達到基層。目前,正積極抓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實,督促市縣落實項目、有序支出,確保直達資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利民。”河北省財政廳國庫處處長武煒説。

廣西今年納入直達機制管理財政資金1090.12億元,其中中央下達轉移支付補助預算1019.93億元,自治區安排70.19億元。截至3月31日,直達資金自治區本級分配下達進度為99.7%,市級分配下達進度為99.5%,縣級分配進度為99%。全區各級已將直達資金細化安排到具體用款項目9242個,已經形成支出431.62億元,支出進度39.6%。

“今年直達資金機制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各項資金整體納入,能夠有效緩解地方財政因疫情造成的財力緊張狀況,基本民生資金配置效率將進一步提高,為鞏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提供財力保障。”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澤彩説。

效益:把錢花在刀刃上

直達資金如何加強管理、發揮效益,真正做到惠企利民,一直是直達機制的焦點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突出直達資金使用重點,著眼促進經濟穩中加固,將直達資金作為衝抵部分階段性政策“退坡”影響的重要措施之一,繼續主要用於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省級政府要繼續當“過路財神”、不當“甩手掌櫃”,把更多財力下沉,增強基層抓政策落實的能力。

隨著直達機制逐步完善,資金下達進度明顯加快,資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比如,陜西省的市縣基層已將822.5億元直達資金分解到4983個項目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整體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形勢下,使資金儘快用在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在穩定經濟基本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突出重點支持領域,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支持力度,為經濟加快恢復注入確定性,進一步激發生産端和消費端內生動力。”王澤彩説。

何代欣認為,直達資金對彌補部分階段性政策“退坡”影響,幫助地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意義重大。“結構性減稅和重點領域增支需要地方配合,直達資金到位以後,地方執行財政政策將有更大實力,民生工程和重點支出領域可以更加受益於直達資金供給。”

直達資金在加快執行進度的同時,提高資金使用效益至關重要。王澤彩認為,健全完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重在績效目標導向下的監督管理,要實現直達資金初始目標,必須設立直達資金的績效目標和指標,實現有目標、有監控、有評價。

“隨著直達資金受益範圍和直達資金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加之資金撥付環節減少和速度加快,如果項目績效目標論證科學充分,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必將顯著提升,實現‘提質增效、更可持續’財政政策目標更有保障。”王澤彩説。

監管:確保規範安全有效

嚴格的監管機制是資金規範、安全、有效使用的重要保障。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審計及相關部門都要加強監督,動態跟蹤地方資金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問題,對相關地方和責任人要視情通報約談,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徹查一起、嚴肅追責問責。

“要確保資金直達使用單位、直接惠企利民,必須強化監管,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準性。”何代欣説。

日前,國務院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建立健全直達資金監控體系,加強部門協同聯動,強化從資金源頭到使用末端的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

記者了解到,財政部門通過發揮直達資金監控系統作用,確保資金下達和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

比如,廣西強化直達資金規範性管理的日常監控,依託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將疑點信息納入監控預警指標,從自治區本級到市、縣,財政部門每日篩查全區支出數據,及時發現支出疑點信息,及時督促市縣及時核實有關情況,對確屬違規的支出行為切實進行整改,確保問題有人發現、整改有人落實、反饋有人跟進的全流程、全週期監管。

湖南是中央轉移支付大省,2021年中央安排湖南省轉移支付資金中的直達資金上千億元。財政部湖南監管局利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對各市縣財政部門、主管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分配、撥付、管理直達資金情況和使用直達資金情況進行“點對點”監控,對分配下達遲延、預算執行緩慢和資金支出預警的地區,責成加快預算執行進度、規範直達資金使用。

“資金流到哪,監控就要跟到哪。通過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問題,促進直達資金安全、規範、高效使用。”何代欣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