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涉及3億多參保人,這項醫保改革有哪些重點?

2021-04-23 0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涉及3億多參保人,這項醫保改革有哪些重點?

新華社記者 彭韻佳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通過將門診費用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範圍,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這是一次涉及3億多參保人切身利益的改革。個人賬戶的“錢”少了嗎?個人賬戶的“錢”能給誰花?為什麼自己的“錢”要給別人花?國務院新聞辦2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做出回應。

個人賬戶的“錢”少了嗎?

根據意見,在職職工個人賬戶由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計入標準原則上控制在本人參保繳費基數的2%,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

“通過調整個人賬戶計入方式,單位繳費部分不再劃入個人賬戶。”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説,基本上個人賬戶新計入都會減少,但個人賬戶新計入的減少並不意味著整體保障功能降低。

陳金甫表示,個人賬戶減少並不意味著個人保障會損失,而是放到共濟保障的“大池子”裏,形成新的保障機制。新的保障機制保障效能將顯著放大,用大數法則化解社會群體的風險。

也有人提出,能不能讓政府增加門診保障的繳費投入?

“不能為了增加福利而竭澤而漁。”陳金甫説,保險部門可以提出給單位多繳費、讓個人多繳費,但每增加一筆繳費,相應就會減少從業人員的一筆收入,也會增加單位負擔,不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

個人賬戶的“錢”能給誰花?

意見明確,個人賬戶可以用於支付參保人員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

“家庭共濟是對於個人賬戶而言。”國家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樊衛東説,這次改革後,職工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將拓展,主要動用的是個人賬戶的“小池子”,可以説是“小共濟”。

陳金甫説,個人賬戶的存量基金使用範圍拓寬,並不等於個人可以隨意使用或者無限擴大範圍。他表示,個人賬戶不得用於公共衛生費用、體育健身或養生保健消費等不屬於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範圍的支出。

為什麼自己的“錢”要給別人花?

“門診共濟保障將幫助參保人實現風險代際轉移。”陳金甫説,參保人年輕時沒病,到老年時容易生病,但是僅僅依靠個人積累是有限的,社會積累可以更大範圍解決公眾治療需求。

“門診共濟保障也可以進一步釋放醫保基金效能。”陳金甫説,2020年按照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的相關統計,個人賬戶累計結余1萬億元,改革以前,這筆錢是別人無法使用。新的保障機制總體上是基金平衡轉移,用於實實在在的醫療服務購買,有利於人群基金的共濟,也有利於制度的可持續發展。

這也將對優化基層醫療資源配置、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群眾普通門診保障産生集合效應。

對基層醫療機構來説,共濟保障機制直接支付的不僅是就診費用,也是對基層醫療服務的投入,實現基層醫療服務的充分共濟和資金保障。這將對參保人産生直接的制度紅利。參保人的一些疾病可以在基層醫療機構診治,從而降低就醫成本。

統籌基金的錢將用在哪?

意見提出,普通門診統籌覆蓋職工醫保全體參保人員,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從50%起步,隨著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增強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適當向退休人員傾斜。

“初步估算,這一項制度可以為退休人員減輕門診費用負擔近1000億元。”樊衛東説。

陳金甫介紹,建立普通門診統籌,逐步將門診裏多發病、常見病納入醫保統籌基金報銷;加強慢性病、特殊疾病的門診保障,將費用高、治療週期長的疾病門診費用也逐步納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範圍。同時,除了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參保人可以持醫院外配處方在定點零售藥店結算和購藥,符合規定的納入統籌基金的支付範圍,相應的定點零售藥店也將納入。

陳金甫表示,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細化政策規定,通過3年左右過渡期實現改革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