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經常居住地申請婚姻登記時應注意什麼?如何減少重婚、騙婚現象?——民政部詳解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熱點問題

2021-05-19 2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在經常居住地申請婚姻登記時應注意什麼?如何減少重婚、騙婚現象?——民政部詳解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高蕾

5月19日,民政部宣佈,經國務院同意,今年6月1日起,將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西安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在經常居住地申請婚姻登記時,當事人應注意什麼?如何在實行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同時,減少重婚、騙婚現象?19日下午,民政部召開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予以解答。

在經常居住地申請婚姻登記,當事人應注意什麼?

在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看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充滿了風險和挑戰,也非常需要婚姻當事人及社會公眾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王金華表示,為提高“跨省通辦”的效率,避免人員聚集,同時也為婚姻登記機關核實當事人信息提供更充足的時間,試點地區大多開通了網上預約系統。“我們建議當事人按照試點地區的要求提前在網上預約辦理。”王金華説,“工作人員核實信息時,如果發現有材料需要補交,也會主動給當事人打電話,避免當事人來回奔走。”

同時,王金華提示,辦理婚姻登記時,要如實填寫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以免因信息不實被納入婚姻登記領域失信人員名單。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實施後,如何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近年來,有關重婚、騙婚的案例時有曝光,引發民眾關注。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實施後,對當事人信息的核驗難度有所提升,如何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在民政部信息中心總工程師王興玲看來,重婚、騙婚等行為既涉及個人誠信缺失,也涉嫌違法犯罪,不但損害了婚姻利害關係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誠信價值,也干擾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民政部門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王興玲説。

王興玲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強化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審查,保證婚姻登記的準確性。同時,民政部還將加強與公安、法院、外交、衛健、移民管理、殘聯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加強對當事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信息的核驗。此外,提升婚姻登記機關軟硬體水平也是重要舉措之一。民政部將指導各級婚姻登記機關配置人臉識別、指紋採集比對、身份證讀卡器等技術設備,提高婚姻當事人個人信息比對的準確性。

“我們還將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民政部等3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加大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的聯合懲戒力度。”王興玲説,“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民政部門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

當事人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需要提交什麼證件?

發佈會上,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張貞德就當事人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需要提交的證件問題進行了説明。

“如果當事人一方戶籍地是婚姻登記地的,就仍然按照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第五條和第十一條規定,出具戶口簿和身份證。”張貞德説。

同時,張貞德表示,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實行後,對雙方均非本地戶籍的婚姻當事人,將多一種選擇,可以憑一方居住證和雙方戶口簿、身份證,在居住證發放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婚姻登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