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 國常會部署保供穩價

2021-05-20 14:1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 國常會部署保供穩價
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成本上升等困難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確定優化公證服務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通過《生豬屠宰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受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精準調控要求,針對市場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一要多措並舉加強供需雙向調節。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關稅、對生鐵及廢鋼等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退稅等政策,促進增加國內市場供應。著力調結構,抑制高耗能項目。發揮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優勢,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産增供,增加風電、光伏、水電、核電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大宗商品進出口和儲備調節,推進通關便利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保供穩價能力。二要加強市場監管。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行業自律。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適時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特別是囤積居奇等行為並公開曝光。三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幫助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成本上升等生産經營困難。落實好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稅、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精簡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辦理手續。實施好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實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等政策,引導銀行擴大信用貸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受全球經濟復蘇和各國寬鬆政策影響,商品價格出現上漲勢頭,特別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對我國經濟恢復運行帶來輸入型通脹壓力,同時抬高了企業生産經營成本,這給剛剛恢復正常運行的中小微企業帶來嚴峻挑戰,對此,需要繼續採取相關措施嚴控價格抬升,特別是遏制不合理的價格上漲,引導上下游企業有效順暢交易。

劉向東還指出,在有序保供穩價的基礎上,還要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引導合理市場預期,避免陷入囤貨恐慌。在實施必要的財政貨幣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推行降成本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降低各環節的交易成本,特別是用能用地等成本,讓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受住短期外部成本上升的衝擊,為企業持續恢復經營向好進一步騰挪空間和時間窗口。(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